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穆斯林漫畫風波還未有平息跡象。

自“九一一” 事件以後﹐非穆斯林的人都帶了一副有色眼鏡去看穆斯林。他們輕易地把“聖戰” 一詞從可蘭經裡斷章取義出來﹐以為穆斯林都是好勇鬥狠的人。從此﹐鐵幕遭瓦解後的混沌時候終於結束﹐我們的世界又變回了兩大陣營對抗的局面。以前﹐是英美等西方集團對蘇維埃領導的共產國際﹔現在﹐就是非穆斯林對穆斯林。當然﹐周遭還有一眾嘍囉國家在戰場外叫囂﹐不自量力地以為自己能夠鷸蚌相爭下﹐順手做一個漁人。不敢武斷地以為這些國家不能在某一時空對局勢有著某一種影響力﹐不過地球始終這樣渺小﹐根本容不下第三種勢力。這些嘍囉最終不外乎各自投營﹐或繼續其擅長的游擊戰而已﹐不能成為一種氣候。

看著電視播放示威片段﹐我們會不其然認同了非穆斯林的那一套理論。

不過﹐最近一年﹐認識了兩位穆斯林﹐從他們身上我完全找不到那些理論的根據。

早陣子﹐興趣關係﹐報了名學習阿拉伯文。老師是一位突尼西亞人。因為班裡面只有我跟我的朋友兩個人﹐師生關係實在非常融洽。因為再不年青﹐學習一種新的語文的確需要比以前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況且﹐阿拉伯文字跟我所認識的文字完全不同(其讀音與文法﹐尚算跟拉丁語系的法文和西班牙文有點相似﹐可是﹐書寫方面實在是另外一回事)﹐學習過程中確實遇到很多困難。每一次﹐我們都要費很大力氣去把那個字母的讀音跟它的字形拼合在一起。每一次﹐老師都很有耐性幫助我們﹐給我們很多機會練習﹐她甚至自製教材協助我們。她又常常問我們想學什麼字﹑什麼句子。她的熱心﹐倒經常讓我們覺得自己太懶惰。

有一天﹐老師對我們說﹐你們知道嗎﹖可蘭經裡面很鼓勵我們去教曉別人阿拉伯文啊﹗

上週末﹐我到了馬來西亞遊覽。在孟沙區﹐我很自然地給那間吉隆坡最大的書局吸了進去。因為馬來西亞是一個回教國家﹐我相信會比香港容易找到教授阿拉伯文的書。

選擇的確較多﹐價錢也比較便宜。我站在那個書架旁﹐翻了又翻﹐卻始終找不到一本合適。一些沒有標示VOWELS的就有錄音帶附送﹐一些有標示VOWELS的就只有英文的拼音﹐沒有錄音帶。正猶豫不決的時候﹐有一個滿臉鬍子的男人走過來跟我搭訕。

原來﹐他是阿拉伯聯合莤長國的商人﹐剛巧來到馬來西亞巡視業務。他見我一個中國人獨自翻閱教授阿拉伯文的書﹐覺得奇怪﹐於是便前來閑談一下。他聽到我的難題後﹐便隨手翻閱一下那幾本我選了出來的書。他說﹐W.WRIGHT這本ARABIC GRAMMAR是一本很好的書啊﹗

我知道。CAMBRIDGE的教授當然有點料子。裡面的內容很詳盡﹐解釋也很詳細。不過﹐我想要錄音帶啊﹗需知道﹐那些抑揚頓挫不是光靠看書便可以學得會。在香港﹐除了老師外﹐我根本不認識其他會講阿拉伯文的人。

這位阿聯莤商人很認同我的講法。他跟我講他學英文的經歷。最後﹐他也同意TEACH YOURSELF SERIES那本書是眾多選擇中最好的一本。他說﹐日常生活中的阿拉伯文都是不標VOWELS的﹐實在需要熟習一下。

我向他道了聲謝。他也拖著他的老婆離開。

過了一會兒﹐那位UAE商人又走到我跟前。他給了我他的名片。他說﹐可以幫我在阿聯莤找找一些比較好的書。他又給了我他的私人EMAIL。他以為﹐大家都是朋友﹐不應用公事上的電郵。我有點感動﹐隨即跟他交換了地址。

排隊付錢的時候﹐我給了自己一個問題﹕假如看到一位外國人很苦惱地在翻閱教授中文的書﹐我是否也會這樣幫助他呢﹖

想了很久﹐我也不知道我的答案。

我只知道﹐MUSLIMS ARE THE PEOPLE WHO LOVE THEIR CULTURE AND THEIR RELIGION, AND ARE VERY PROUD OF THEM。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rabic... ...!! @o@

How many languages can u speak now??
Spanish..
English...
Cantonese....
Mandarin.....
French?

What will be the next.....
Italian.
Japanese..
Korean...
You always surprise me with something..hahaha!!

Charlie

Anonymous said...

thought that the arabic lesson is a 1 to 1 class - only u and leila...haha

great! so u can revise first then do the make-up class for me...hoh!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char,
only cantonese can i speak.

lor,
something happened to the tape and i am afraid that i would lose that tape unfortuna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