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06

今早乘車上班途中﹐給FT裡面的內容吸引著--中國經濟殖民北韓的討論﹑伊斯蘭漫畫風波﹑印度機場私有化的爭論﹑專訪烏克蘭漂亮前首相YULIA TYMOSHENKO﹑歐洲國家開放勞動市場的報導等等﹐當然還有ENRON。這些都是就算本地中文報紙裡有也不會詳盡的故事。近年來﹐本地中文報紙國際版的面積越來越小。裡面還充斥著一些國際花絮﹐如什麼什麼人成為了“大胃王”﹑ 什麼什麼城市造了一個全球最大的PIZZA。香港人不再關心國際時事了。是世界不再值得我們關心﹖還是世界早已忘記我們﹖在GLOBALIZATION之風越吹越熾的時候﹐我們竟然走上DE-GLOBALIZATION的路。只顧及自己周遭的事情﹐對圍牆外面的消息不聽不聞﹔就算願意望遠一點﹐也只是向北望﹐不理會其餘三個方向。無知地以為自己就是一切﹐國家就是世界。難怪陶傑﹑方卓如和左丁山經常掛在口邊﹕要認識世界﹐便要學懂英文。因為讀外國報紙﹐是爬出井底走向世界最好也是便宜的方法。可幸自己也懂一點點英文。

因為FT內容太豐富﹐唯有臨下車的時候﹐才有空翻一翻信報。讀了社評﹐也讀了一篇影評。

影評講的是霍元甲。都是我心裡的話。始終人家是爬格仔老手﹐三言兩語經已把我心中所想清清楚楚﹑有條不紊地講了出來。重讀自己的那篇﹐實在不堪入目﹐講了大半天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來。

影評人把霍元甲跟徐克的黃飛鴻比較。他以為﹐ “于仁泰和徐克始終有段距離﹐劇本要通過戲中人之口﹐直接了當地講出想講的道理不要緊﹐落到導演手上﹐更是處理得平鋪直敘﹐念出來的對白感覺有如旁白﹐很難相信觀眾會被這些生硬的道理打動。”

這不就是我心中想講的話嗎﹖

社評的標題是“如何令迪士尼知錯能改”。

連續兩天﹐香港迪士尼樂園都因為園內太擠人的關係﹐不容許購買了半年有效票卻很晚才來到的遊客進場。從電視畫面所見﹐這些給人拒諸門外的﹐大部份都是大陸來的遊客。他們一心藉新年黃金周﹐南下來花點錢﹐施捨一下香港人﹐可是卻遭同胞持著美帝的氣焰“無禮對待” ﹐到其門而不能入。想起自97年以來﹐自己便大筆大筆金錢接濟這群給回歸害得苦不堪言的窮光蛋﹐現在環境好了點﹐這些同胞就板起了臉孔﹐靠攏著外國人﹐硬要大爺有錢花不到﹐心中無名火頓起。於是擁擠在一起﹐在大閘外叫囂。良久﹐更有人衝擊鐵欄﹐爬過閘門﹐跳進迪士尼樂園裡面。

信報以為這是迪士尼的錯。跟文匯報一樣﹐信報認為迪士尼待客不周。社評說﹐這是對香港迪士尼樂園最負面的宣傳。

我想﹐陳景祥錯了。

如果說批評警察對付韓國示威者的手法為香港之恥是過份﹐這次我們罪維持秩序的人﹐而不罪擾亂公眾秩序的人﹐實在是過份中的過份﹗假如“長毛” 的示威會危害市民安全﹐假如韓國農民反對WTO﹐衝擊防暴警察是非法集會﹑是破壞公眾安寧﹐為什麼在美帝吸血遊樂園外衝擊鐵欄﹐攀爬閘門﹐不會給起訴危害市民安全﹖為什麼在美帝吸血遊樂園外擁擠在一起﹐在大閘外叫囂﹐不是非法集會﹑不是破壞公眾安寧﹖聲稱非香港之恥的香港警察﹐請解釋一下。

付出了金錢﹐買得到有效門票﹐卻不能入場﹐表面上看來是受害的一群。不過﹐只要看深入一點﹐便會發覺所有問題其實都是這些大陸暴民粗心大意之過。售出這些半年期有效的門票時﹐迪士尼經已向他們解釋過使用細節﹐門票背後也有清楚說明﹐假如人數過多﹐入場時間可能會受限制。可能有人因為誤以為財大便能氣粗﹐目空一切銷售條件﹔也可能有大陸的旅行社只認得金錢﹐匆匆收了錢放了門票便算﹐沒有清清楚楚跟客人講清楚﹐才會發生有門票卻不能入場的鬧劇。

看到這群暴民的表現﹐實在很明白為何迪士尼不容許他們入場。樂園裡面人數多﹐排隊輪候機動遊戲的時間就一定長。輪候時間一長﹐這一班暴民必定又大發雷霆﹐到處咆哮﹐擾亂樂園裡面的歡樂氣氛﹐破壞其他遊客的玩樂心情。

只是香港警察的確非常不濟。為何不立即拉人﹐讓這群暴民繼續破壞中美友好關係﹖讓這群暴民繼續撕爛中國人努力營造的友好善良假面具﹖假如迪士尼因此放棄在上海興建另一個主題公園﹐香港警察該當何罪﹖香港警察該如何賠償中國政府的損失﹖實在不知道香港警察有何居心。

難道他們要跟旅遊發展局商量應付對策﹖難道能夠花錢的遊客犯罪﹐跟不能夠花錢的遊客懲罰不一樣﹖為什麼韓國農民便要給拘捕﹖為什麼中國遊客就可以逍遙法外﹖聲稱非香港之恥的香港警察﹐請解釋一下。

自董建華伸手要北京多讓大陸人來香港旅遊後﹐我們經已成為別人的一隻狗。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香港人﹐請拿出勇氣維護自己的自尊﹐勇敢地向這班大陸人說聲“不” ﹗我們這樣做﹐失去的可能是一些暴發戶的DIRTY MONEY﹐贏回來的卻是更多得來不易的尊重和名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