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放假後回到公司。開了電腦﹐看到有很多電郵﹐SUBJECT都是愛因斯坦考查IQ的謎語。原來一眾同事上個星期五都在熱烈討論一個IQ問題。據說﹐這是愛因斯坦在20世紀初提出的。當時他以為世界上會有98%的人答不出來。本來﹐我沒有打算解答﹐因為經過整個星期五下午﹐我想總有同事能夠算到答案。不過﹐當知道老闆會連續放兩天假後﹐我便決定試一試。

謎語是這樣的。

  1、在一條街上,有5座房子,噴了5種顏色。
  2、每個房裏住著不同國籍的人
  3、每個人喝不同的飲料,抽不同品牌的香煙,養不同的寵物
  問題是:誰養魚?

  提示:
  1、英國人住紅色房子
  2、瑞典人養狗
  3、丹麥人喝茶
  4、綠色房子在白色房子左面
  5、綠色房子主人喝咖啡
  6、抽Pall Mall 香煙的人養鳥
  7、黃色房子主人抽Dunhill 香煙
  8、住在中間房子的人喝牛奶
  9、 挪威人住第一間房
  10、抽Blends香煙的人住在養貓的人隔壁
  11、養馬的人住抽Dunhill 香煙的人隔壁
  12、抽Blue Master的人喝啤酒
  13、德國人抽Prince香煙
  14、挪威人住藍色房子隔壁
  15、抽Blends香煙的人有一個喝水的鄰居

我把以上關係全部輸入EXCEL裡面﹐方便運算。結果花了差不多半個小時﹐才找到一個符合以上所有條件的組合。我於是立即閱讀各同事的電郵﹐看看是否還有另外一個組合。查閱查閱﹐方發覺原來我是第一個解答到這個問題的人。

我有點興奮。

我興奮﹐不是因為是公司裡面第一個解答到這個問題的人﹔我興奮﹐乃因為我可以證明愛因斯坦錯了﹐PROVIDED THAT電郵裡面所講的都是事實。我想﹐寫完這個題目後﹐愛因斯坦是跟人說﹐世界上會有98%的人解答得到﹐你是另外那兩個PERCENT嗎﹖

想到這裡﹐我不再感到興奮了。我只有苦笑。也唯有苦笑。

原來﹐都是讓人給自己開個玩笑罷了。誰教我這麼容易相信別人﹖始終﹐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己的位置。何苦要努力去證明自己比別人強。津門第一﹐何足道哉﹖

1 commen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m 1 Norwegian, Yellow, Water, Dunhill, Cat

Rm 2 Danish, Blue, Tea, Blends, Horse

Rm 3 Briton, Red, Milk, Pall Mall, Bird

Rm 4 German, Green, Coffee, Prince, Fish

Rm 5 Swedish, White, Beer, Blue Master, 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