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BO從墨西哥回來探親。一班朋友於是到了NATHAN HOTEL頂樓那間BALI PUB聊天。

飲完酒後﹐我和L2一起乘地鐵回家。我們講到在街頭表演音樂。我們都不認同政府星期天在屯門的行動。他們居然做了BANNAR “提醒” 人不好用揚聲器﹐L2笑道。我於是把上次在荃灣大會堂門外看到的情形告訴了她。

L2聽後﹐笑著對我說﹐他們就是這樣辦事﹗ 上次我到中央圖書館﹐看到管理員竟然跑去拍醒那個伏在桌上睡覺的年青人。

對啊﹗中央圖書館每層都有一隊人﹐隔十五分鐘巡邏一次﹐看看有沒有人“濫用” 圖書館裡的設施。可能因為香港寸金尺土﹐他們很留意是否有座位給人用物件霸佔。當他們巡邏了兩次﹐看到同一個座位依然放著同一樣的物品﹐沒有人看管﹐他們會立即沒收那些物件﹐以騰出空位予有需要的人。他們以為﹐這是方便市民的德政﹐倒不知道自己在騷擾市民。

每一隊巡邏隊都有兩個人﹐身穿綠色背心﹐走起路來總會發出沙沙的聲響。可能因為這一份工作太無聊﹐他們總會一邊巡邏﹐一邊交談。雖然香港的圖書館都不會太寧靜﹐可是他們談話的內容總是聽得很清楚。

那些霸佔座位的人當然讓人討厭。不過﹐我倒不知道我們是不容許在圖書館裡面睡覺的。

半個小時的限制也實在太嚴苛了。圖書館這麼多層﹐找找這些資料﹐找找那些資料﹐等候管理員拿出放進了藏書庫的書﹐排隊複印一下幾版報紙雜誌﹐離開座位三十分鐘實不足為奇。況且﹐只是碰巧在管理員兩次巡邏時離開了﹐那便表示我霸佔座位﹐濫用資源﹖

其實都不必“嚴打” 霸佔座位的事情。因為根本沒有辦法﹐而且也沒有需要。人家硬要把私人物品放在座位上﹐你是奈何不得的。誰教你們建了一個這麼沒有氣派的圖書館﹐連足夠的座位也沒有﹖現在派人去嚴打“霸位”﹐ 不就是自己往自己臉上擱幾巴掌﹖這麼醜的事情﹐還是裝作看不見好了。為什麼老是要跟自己過不去﹖

什麼﹖你不同意香港中央圖書館沒有氣派。你不認為香港中央圖書館小得可憐。那你憑什麼說離開座位三十分鐘便是“霸位” ﹖圖書館這樣大﹐要找尋資料﹐單是走路也花了一些時間啦﹗還未提及尋尋覓覓的時間。

請不要老是裝做好人。很多事情﹐你本來就不應多加插手﹐因為民間自有其解決的辦法。霸佔圖書館座位只是其中一例。早來到的當然可以優先使用。遲來的人要使用當然要安守等候。道理顯淺﹐合理非常。只要管理員每天下班前都檢查一次﹐確保第二天最早來到的人都有座位﹐這便非常足夠。

我承認﹐一定會有害群之馬。可是﹐我們是否需要為了懲罰一小撮不守規矩的人﹐影響到大部份人的方便﹖如果圖書館裡面大部份以至所有座位都給人霸佔﹐這些每十五分鐘一次的巡邏其實也不是解決辦法。因為這是我們的學校出了很大問題﹕究竟我們教我們的下一代什麼樣的東西﹖

太多太多的管理﹐反而讓被管理的人養成依賴外力的習慣﹐忽略了恆久不變的自然定律。太多太多的管理﹐也讓管理人的人愛上了運用那不可一世的權力﹐歪曲了守則的本來面目。

一個成熟的社會必定和諧﹐因為一個成熟的社會必定有一個懶惰的政府。一個不會事事都理會的政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o u think a 'lazy' govt equals to the one we have got(the one which adopts the so-called positive non-intervention policy)?

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