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真人版的TOUCH今天開始在香港的電影院正式放映。

我沒有看過漫畫﹐只是在電視追看過那個卡通片版本。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了。我想﹐那是小學的時候。讀上午班﹐吃過中飯後﹐便趕緊做功課﹐因為電視兒童節目都是在四時開始。由於配音比較好﹐我們一班同學都是看無線的﹐很少會轉到亞視。

不記得什麼原因﹐有一個下午﹐我竟然無聊地亂按著電視遙控器。那時候﹐才得四個電視台﹐其實根本沒有得選擇。實在不知道是什麼驅使我去按完再按。卻就是這樣﹐給我看到TOUCH這一部卡通片。一看便給吸引了。

其實﹐經已播映了一段時間。是什麼吸引我看呢﹖不記得了。

可能是裡面的那種電影感罷。跟平常的卡通片不一樣﹐它的情節不是平鋪直敘的﹐也不是平鋪倒敘的。它說故事的手法是跳格的。忽冷忽熱﹐忽動忽靜。有時候﹐只有幾格婆紗樹影﹐配上一些蟬鳴﹐不過包含的意思卻有很多很多。因為不是平鋪出來﹐要稍經自己想像﹐那氣氛便變得很特別﹐很討好那些渴望長大的黃毛小子。跟足球小將不一樣﹐TOUCH裡面的棒球比賽可能只有開始﹐沒有結束﹔也可能只有結束﹐沒有開始﹔甚至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很多的時候﹐它都不會完完整整地把整場球賽上演一次。因為運動只是作者的手段。通過那幾場棒球比賽﹐把觀眾的心跟故事裡的人物緊緊扣在一起﹐以突顯當中的親情﹑友情和愛情。這些“嶄新的”表達手法﹐實在使年幼的我一看難忘。於是﹐我不理會第二天回到學校﹐會否沒有話題跟同學聊聊﹐一意孤行地轉了到亞洲電視。

其實﹐單就故事內容本身﹐便經已令人難以忘懷。有一個下午﹐正期待主角之一的和也帶著南南到甲子園時﹐我竟然看到一個直到現在依然未能忘記的一個畫面﹕一聲車輛碰撞聲後﹐只看到一頂棒球帽給拋到半空。天很白﹐很光﹐有點刺眼。球場上人潮湧湧﹐雙方球員正在熱身。不過﹐都祇有畫面﹐沒有半點聲響。因為和也從此便會在故事裡消失。那時候﹐這個故事的發展對我實在很震撼。以前的卡通片﹐就算是壞人﹐給主角打敗以後﹐也不會死去﹐遑論是裡面的主角呢﹖那天下午﹐是我第一次接觸死亡。我的心靈泛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旋渦。

報紙都沒有給予很高的評價。不過﹐對於我來說﹐TOUCH實在有很特別的意義。那是我的童年。那是我的成長。能夠有一刻可以回到從前﹐夫復何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