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最近﹐覺得時間越來越不夠用。矛盾地﹐另一方面我其實不斷地浪費時間。

究竟是因為知道時間本來就不夠用﹐怎樣做也無補於事﹐所以決定不好好珍惜﹑不好好利用﹖還是因為不斷地浪費一分一秒﹐所以弄得時間越來越不夠用呢﹖

我有寫日記。每天晚上﹐我會把當天看到﹑聽到﹑遇到的事情從頭回憶一遍。想想每一件事的前因與後果﹐反省反省自己的所作跟所為﹐展望展望未來動向和前景。每次完成後﹐我都會若有所得﹐我都會若有所失。或得或失﹐我會更清楚自己所思所想﹐我會更了解到自己其實是一個怎樣的人。

你曾經問我﹐為什麼要寫日記﹖我想﹐這就是答案。

有些人寫完日記反省過自身後﹐會去改善自己的缺點。我老實告訴你﹐我一定不是那些人。我會反省﹐不過我不一定會改。我會知道自己的缺點﹐我也會承認自己的缺點。不過﹐假如要費大量心血和勇氣來改掉﹐我會容許它們繼續健康地留存在我的身體裡﹐我會容許它們繼續活潑地在我的血脈裡打滾。從父親的精子跟母親的卵子結合開始﹐我就是一個帶罪的人。聖經告訴我﹐那是原罪。既然我是一個罪人﹐再多幾個缺點又有何相干﹖

況且﹐我根本就是一個懶惰的人。

你可能會不同意我是一個懶惰的人。不過﹐我可以用反證法來證明你是錯的﹕假如我不懶惰﹐就不會陷進現在這個田地。

如果我不懶惰﹐我就不會白白浪費掉我的青春。我因為懶惰﹐不趁年輕力壯跳出那個狹小的井口﹐放棄了出洋拓闊眼光的機會。我因為懶惰﹐不想動用一絲絲力氣﹐只靠著四面灰色的圍牆﹐欣賞頭頂上那一小圈美麗的藍天與白雲。我因為懶惰﹐活了二十多個寒暑﹐依然未有一身好本領﹐去為人類謀幸福。我因為懶惰﹐未有好好讀書﹐只懂得考試局要求我去學的東西﹐其他學科的事情卻一竅不通。我因為懶惰﹐法文﹑西班牙文以至阿拉伯文也好像學懂了一點﹐到頭來其實什麼也不認識。

我因為懶惰﹐所以現在成為了一個廢人。一個只懂得吃喝玩樂﹑浪費社會資源的廢人。一個只懂坐著空談理想的廢人。

那天晚上﹐完成日記後﹐曾經想過自己要走的路。以前的光陰是浪費掉了﹐不能補救。我只希望充實地過以後的日子。我想把舊時忘掉﹐一切從頭開始。我想找回我本應該爭取的東西。我想找回我本應該得到的東西。

我開始讀很多很多的書。

我要了解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關係﹐於事找來SAID的書來啃﹐當然也有MARTIN GILBERT等其他JEWS寫的書。我想了解社會經濟活動﹐於是按著林行止先生開出的書目﹐找來FIRST LESSON IN ECONOMICS及其他HEYES﹐FRIEDMAN的書來讀。我也有聽從陶傑的建議﹐讀讀GIBBONS的THE FALL OF ROMAN EMPIRE。人家說﹐戴卓爾夫人如何如何厲害﹐於是也拿來她的自傳以及一切關於英美政治的書來看。還有其他的小說﹑劇本。

不過﹐我真的是一個很懶惰的人。如果我不懶惰﹐我應該至少讀完其中一本。就是因為我很懶惰﹐所有書都只開了頭﹐翻閱了幾個CHAPTERS﹐便給擱置在一旁。

始終﹐是以前浪費了太多的青蔥歲月。現在就算有九牛二虎幫忙﹐也未能追回多少。

我很懶。我知道了自己的缺點﹐我承認了自己的缺點。不過﹐因為要費大量心血和勇氣來改掉﹐我想我是改不了。於是﹐我一邊覺得時間不夠用﹐一邊不斷地浪費時間。

我開始精神分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