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今天是新年後的第一個工作天。

乘巴士上班﹐遇到同事Fx。他對我說﹐除夕玩了一個通宵後﹐到現在還未搞得清楚朝早跟夜晚。我也有相同的感受。原來打從上星期五起﹐就沒有早過清晨五點鐘上床睡覺。

昨天晚上﹐跟祖母到IFC的利苑慶祝生辰。是一頓很豐富的晚宴。不過﹐經過去年在CONRAD那頓壽宴後﹐今年算是回歸平實。

再不是花團錦簇的讌會廳。只是酒家的一間偏廳。沒有刻意佈置。地方也不是很大–只放得下一張十四人的圓檯﹐容不下多一套沙發﹐好讓大家在飯前喝點東西﹐互相傾談一下。我們整家人吃飯﹐酒水從來都不會是問題。今次開的是83年的李鵬。還有一瓶白酒。記不起名字了。都很香。

人齊菜便起﹐DILEMMA也隨之而生。

究竟一頓八道菜的晚餐是由同一個廚房造出來的好﹐還是從酒店每家餐廳各取兩三款精挑菜式組成的好呢﹖

上一年﹐先吃過SASHIMI和BRASSERIE ON THE EIGTH的煎鵝肝跟海鮮拼盤。接下來就是NICHOLINI'S的HOMEMADE PASTA。才把舌頭調教到北部意大利的口味﹐侍者就送來GARDEN CAFE的CURRY配NAN。還有金葉庭的蝦球緊隨其後。

這樣的"FUSION"比坊間一些餐廳任意亂來地把好好的一道菜弄得鬼五馬六﹐是來得自然﹐來得有心思。至少﹐我們還知道在吃什麼。日本菜是日本菜﹔意大利菜是意大利菜﹔粵菜就是粵菜。一個晚上吃了三個國家的菜式﹐當然比一道菜裡包含三個國家的煮法﹐更高層次。我始終以為FUSION菜是那些下九流廚師開創的。他們或沒有恆心﹐或沒有好好用功﹐樣樣都只學得皮毛﹐卻因為要開飯﹐於是把畢生所學多加一些MARKETING SKILL﹐讓這九不像POP起來。

每家餐廳各取兩三款精挑菜式組成的一頓晚餐﹐就是在吃THE BEST OF THE BEST。一個廚房就只有一道最好的菜式﹐三個廚房不就是有三道最好的菜式了嗎﹖話雖然是這樣講﹐不過對於我這種傳統的人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統一。因為整晚都吃著同一個廚房造出來的菜﹐味道始終較為歸一。況且﹐我較喜歡菜式本身帶來的驚喜﹐多過配搭創新的驚奇。昨天晚上清一色粵菜﹐雖是平凡卻見興奮。直至現在﹐想起那個金黃色的蟹皇翅﹐依然使人垂涎三尺。利苑果然是老字號﹗

回到家﹐才知道EVERTON有比賽。CAHILL上場比賽取得今季首個入球後﹐今次對CHARLTON竟然再入兩球﹗協助球隊3-1擊退對手。也是我們今季第一次一場比賽攻入三球﹗

我們是復甦了嗎﹖但願如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