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香港政改,民主黨突然成為中共新寵。從前,那些什麼「保皇黨」,都突然給打入冷宮。

讀著這些新聞,竟然想起了陶傑多年前在《黃金冒險號》寫過的一個故事。一個發生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故事。主人翁叫HONOR MIRABEAU。陶傑把他翻譯做彌拉波。(有趣地,「保皇黨」這個名稱,本來就是源自法國大革命。)

那天,他寫道:

「法國大革命早期,有一個很激進的領袖人物,叫彌拉波。他是一個浪子,平時喜歡揮霍、賭錢、玩女人。

彌拉波口才很好,是煽動力高強的街頭演說家。他曾經遊歷歐洲,寫了一本書,斥責普魯士皇室的腐敗,主張君主立憲,像英國一樣,保存君主,但還政於民選的議會。

革命初期,彌拉波成為人民英雄,但由於他欠債纍纍,法國皇室暗中跟他搭上了線,替他還債,請他出任革命黨和皇室的『溝通橋樑』。

彌拉波想當部長大臣,但當時革命的新法例替定,國民議會的議員,不可以當大臣。彌拉波做不了官,他以激進的演說口才成為人民偶像,但私下不忘與皇室談判,謀求早日結束革命,成立君主立憲。

彌拉波由於嗜酒、好色、貪食,搞壞了身子,四十出頭就暴斃。革命民眾許之為英雄,為他立石膏塑像,放在議會門口。

但後來審判國王路易十六時,在皇宮發現一座夾萬,裏面藏着國王跟彌拉波的通信、付錢給他的帳單收據。革命民眾大怒,把彌拉波的塑像打碎,一夜之間,革命家成為『叛徒』。」

陶傑以為,嚴格來說,彌拉波不算受賄。因為他沒有收了錢,而改變自己堅持的人權和自由的主張。他至死都認為還政於民,只是同時候也應該保留一個虛位的皇室。

至於,我們的民主黨呢?

回歸以降,民主黨早就有人強調要「跟上頭溝通」,所以,出現現在這樣的局面,實在也不是什麼很驚訝的事情。畢竟,香港從來都不可能是一個出革命的地方,聲色犬馬,金錢的誘惑太大。

可是,跟彌拉波不一樣,民主黨這樣的「跟上頭溝通」,是要背叛信念的。原來,「普選」這樣簡單的一個名詞還的確能夠有第二個解釋。

望著自己創辦的政黨墮落如此地步,李柱銘能不感到悲哀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