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日。十四個百姓在北愛爾蘭第二大城市德里(愛爾蘭人叫這個城市做DERRY,英國人則稱她為LONDONDERRY)遭英軍開槍殺死——十三個當場死亡,一個重傷五個月後不治。愛爾蘭人都叫那天做「血腥星期天」(BLOODY SUNDAY)。

經過多年爭取,在一九九八年,在新證據不斷湧現底下,前英國首相貝利雅為了成功協調北愛爾蘭和平,終於同意重新調查那場槍殺。事件發生後,英國政府曾發表過一個報告,表示英軍當天是自衛殺人。

重新調查,一調查便是十二年。報告終於今年六月十五日面世。結論是,那十四個百姓是遭無辜殺死。

報告發表當天,現任英國首相金馬倫便在國會裏代表政府、代表整個國家,為軍隊三十八年前的所作所為道歉。

從電視機裏聽到那篇演辭後,我心的確有點戚戚然。

這不愧是一個教人尊重的國家。英國,多麼漂亮的名字。是一個內裏外裏都一樣教世人艷羨的國家。

正如這位百年來最年輕的英國首相所言,每一個國家總有其歷史上的污點。我們都需要很大勇氣才能夠坦誠面對那些污點。不過,那不表示我們不用為國家所做的一切負責。我們總是要待己以嚴。無論那個歷史污點是如何丑惡,我們都要坦誠面對。這不代表我們軟弱,這只會教我們這個國家更加強壯。因為,唯有這樣,我們國家的道德標準才不至於敗壞;唯有這樣,我們所有百姓的良心才不會泯滅。

唯有坦誠面對歷史上的任何一個陰暗面,我們才不會重蹈覆轍。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做錯。

那天,金馬倫在國會裏說:「我們跟恐怖分子不同。這是其中一樣。」(That’s one of the things that differentiates us from terrorists.)

我們不是恐怖分子,也不要恐怖分子替我們管理我們的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