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終於下起雨來了。

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下過一滴雨。從調較到夏令時間開始﹐到五月的銀行假期﹐每天天空都是藍天和白雲。

大家都有點詫異。因為傳統上﹐三月至五月都是愛爾蘭最多雨水的日子。還記得﹐SUNDAR跟我講過﹐最討厭的就是三月至五月這個時候。那刺骨的春寒﹐滲在那連綿的雨水和急勁的大西洋強風裡面﹐實在教人不願上街。SUNDAR是我一個印度籍同事。

不過﹐有了我的到來﹐這一個春天﹐再不是一個使人生厭的季節。也許﹐我的確把亞洲的陽光帶到來都柏林。

這實在是一個很可愛的春天。

復活節的時候﹐住在英國和愛爾蘭的人﹐都很喜歡到西班牙旅行。因為那時候西班牙的天氣最適合他們。不冷﹐也不太熱。亦沒有雨水。對他們來說﹐那是提早來臨的夏天。是陽光與海灘的時候。他們可以躺在沙灘上﹐聽著海濤泊岸的聲音﹐喝著冰凍的冷飲﹐懶洋洋地翻著一本精彩的小說。

只是﹐今年有點不同。英國﹑愛爾蘭的天氣﹐跟西班牙人調換了。

那天﹐《倫敦時報》說﹐留在本土渡假的人有福了。他們對自己國家旅遊的支持﹐將使他們獲得燦爛的陽光。至於打算離開英國﹐準備到西班牙享受陽光與海灘的人﹐抱歉﹗那兒是出奇地多雲和有雨。

讀著那篇逗人發笑的文章﹐便想起了《窈窕淑女》裡面的THE RAIN IN SPAIN。

茶點的時候﹐望著外面那個大藍天﹐我們不其然又談到天氣。以前﹐大家喜歡談天氣﹐因為那是很正常地多變化。早上起來的時候﹐睜開眼睛可以看到幾片軟綿綿的白雲﹔到了中飯的時候﹐那些本來還雪白無瑕的白雲﹐卻積聚成濃密的烏雲﹐過了不久﹐便會下起雨來﹔只是﹐下班的時候﹐天空裡面又再沒有一片浮雲﹐沒有烏雲﹐也沒有白雲﹐是一個大藍天。

現在﹐大家談天氣﹐因為那是有點不正常地持續好天氣。起床的時候﹐是晴朗的大藍天﹔中飯的時候﹐是晴朗的大藍天﹔下班的時候﹐也是晴朗的大藍天。面對著這出奇的藍天和白雲﹐大家開始關心這個夏天是否有充足的食水。大家開始關心這個國家的農產品。AOIFE說﹐再沒有一滴雨水﹐種薯仔的農夫﹐便沒有什麼收入了﹔我們也沒有足夠的薯仔享用。

於是﹐當天空再次下起雨來﹐大家竟然不再怎麼討厭這樣的天氣。原來﹐大家都有點記掛下雨的日子。

望著大家的反應﹐便想起了馬克吐溫的《頑童歷險記》。當眾人都以為TOM SAWYER死了後﹐那個頑童在一夜間便成為了大家心裡面的好孩子。

只是﹐不知道你們讀著這一篇無聊的文章﹐是否會想起王爾德的《不可兒戲》﹖(註﹕《不可兒戲》乃是余光中先生的翻譯。我想﹐那的確是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RNEST這一部劇作一個頂好的中文名字。)裡面有這樣的一句對白﹕

Pray don't talk to me about the weather. Whenever people talk to me about the weather, I always feel quite certain that they mean something else. And that makes me so nervous.

未知道這就是否你們現在心裡的想法﹖

4 comments:

Zero said...

well....lots of people talk to me about weather....haha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remember the stories you have told me. the people who talked to you about weather they often mean other things!

Zero said...

u're absolutely righ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m always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