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1. The truth is rarely pure and never simple. Modern life would be very tedious if it were either, and modern literature a complete impossibility!

那天晚上﹐電視臺重播SHAKESPEARE IN LOVE。那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我記得﹐在電影院裡﹐我是笑得最大聲的那一位。亦是這一部片子開始﹐我喜歡上了桂妮芙柏德露。於是﹐洗過澡後﹐便坐在電視機前﹐再次重溫這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演出。和她那露兩點的鏡頭。

睡覺的時候﹐我又夢見自己做了一個劇作家。你就再次做了我的謬思。

第二天早上﹐就在書架裡﹐拿來《不可兒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RNEST)的劇本來重溫。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王爾德作品。因為裡面實在有太多抵死精警的對白。我以為﹐假如我能夠寫得出其中一句﹐我應該是一個頗出色的劇作家。

吃過早餐﹐便開了電腦。在網上尋找科木湖附近旅館的同時﹐也到了YAHOO﹗HK瀏覽。原來﹐那間在沙田的大學﹐又鬧學生「醜聞」﹐上了香港報紙的頭條。

2. It is absurd to have a hard and fast rule about what one should read and what one shouldn't. More than half of modern culture depends on what one shouldn't read.

讀著網上的報導﹐我慶幸自己不再在香港居住。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生活﹐竟然變得越來越無聊﹐越來越枯燥無味。大學校園裡面的一份報紙﹐只因為多了些「色情」﹑多了些「不雅」﹑多了些「淫褻」﹐就引起了全個社會的圍攻。就像那幾個負責出版的學生﹐犯下了滔天大罪一樣。

我沒有讀到那份校園報的內容。不過﹐就是裡面有嫖妓指南﹑有骨精強手記﹑有裸女海報附送﹐我以為﹐都不是一個問題。因為那是大學校園裡面的一份報紙。那是一份在大學校園裡面流傳的報紙。那是一份給大學生讀的報紙。

按中國人的思想﹐大學生就是社會裡面的精英。他們應該為社會各界立下榜樣。大家對大學生的要求﹐從學問研究到道德標準﹐都特別高。

不過﹐就因為他們都是社會裡面的精英。他們在校園裡面的所作所為﹐又豈是牛頭角順嫂﹑北角蔡蔡子之流所能了解﹖

奈何﹐回歸後﹐在民建聯的提攜帶領下﹐越來越多順嫂﹑蔡蔡子站起來。他們以為﹐自己是社會的先鋒。是維持社會繁榮安定的先鋒。於是﹐廣管局經常收到許多令人生厭而可笑的投訴。於是﹐廣管局亦又經常發出許多令人生厭而可笑的勸喻。

在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下﹐這個前英國殖民地變得越來越反智。

3. Literary criticism is not your forte. Don't try it. You should leave that to people who haven't been at a university. They do it so well in the daily papers.

大學生活本應是人生裡面最荒唐的歲月。

因為象牙塔裡面﹐永遠都是自由的天堂。那兒沒有中小學的訓導老師。那兒也沒有社會上的世俗眼光。在一輪淘汰考試之後﹐在以後名利場打滾之前﹐那當然是最寶貴的光陰。所以﹐也應該要是最荒唐的歲月。

亦是這個原因﹐我從來不認為我上過大學。那三年到薄扶林上課的日子﹐其實也不過是中學生活的延續。

我不時以為﹐我對不起那些薄扶林學校的同窗。因為我沒有「對草」的照片﹐給他們在將來賣給報館。因為我沒有一個荒淫的故事﹐讓他們刮電視臺一大筆。因為我沒有什麼醜聞﹐教他們可以交給我的敵人﹐以換來很多的好處。

我的確很對不起我的同窗。在那三年中學生活的延續裡面﹐我太符合中國人社會對大學生的期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