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我做了《倫敦時報》的讀者﹐也快一年。我記得﹐是今屆英國超級聯賽球季開鑼日開始﹐每天上班﹐我都到車站裡面的報攤﹐買一份上車。

我是體育迷。尤其﹐對於足球。所以﹐我最先讀的﹐一定是體育版。

因為是英國本土的報紙﹐所以有很多英國超級聯賽的報導。當然﹐也有英國其他組別的消息。每個星期一﹐《倫敦時報》都會出版一冊副刊﹐專講剛過去一個週末﹐所有足球比賽的戰況。叫THE GAME。裡面有齊各大小比賽的賽後報告。從超級聯賽﹐到丙組聯賽都有講到。也有很多戰術分析。或解釋一下為何教練會那樣部署﹐或批評一下領隊比賽期間犯下了什錯誤。

那是我應付星期一症候群的最佳藥物。

不過﹐至於﹐歐洲大陸的聯賽﹐THE GAME卻沒有怎樣提及。跟英國的那些業餘聯賽一樣﹐那份副刊裡面﹐都只得聯賽榜和比賽戰果。於是﹐在這一個球季﹐我對英國丙組聯賽﹐比意大利﹑西班牙的頂級聯賽﹐知道的更多﹑更加清楚。

我沒有怪責他們。因為這都是正常的。本土報紙﹐當然是集中報導本地聯賽的消息。正如意大利那份粉紅色的體育報紙LA GAZZETTA DELLO SPORT﹐至少半份都是SERIE A的消息。就只有香港的報紙才這樣不知所謂。不報導香港的運動消息外﹐對於世界各地的足球聯賽﹐就只講及賠率。好像猜中戰果﹐比知道誰會成為冠軍更加重要。

要他們有一份類似THE GAME的副刊﹖那是比香港人突然要求獨立﹐更難以想像的事情。

只是﹐《倫敦時報》的體育版也不是十全十美。

跟香港報社不同﹐英國的截稿時間倒十分早。我沒有確實的時間。不過﹐星期六到了晚上十一時﹐你便能在報攤﹐買到星期天的報紙。你總可以想像到他們的截稿時間罷。

就因為這麼早的截稿時間﹐假如晚上的比賽要踢至加時﹐以至互射十二碼分勝負﹐《倫敦時報》都會來不及在第二天的報紙裡報導。

例如﹐在歐洲聯賽冠軍杯四強的比賽﹐那兩支英國球隊戰至百二分鐘﹐依然勝負未分。不過﹐《倫敦時報》的記者是等不及了。總不能因為他這篇比賽報導﹐拖延了報紙印刷的時間。於是﹐那一天﹐在體育版的頭版﹐便出現了這樣的一個題目﹕LIVERPOOL AND CHELSEA TAKEN EXTRA MILE ON ROAD TO ATHENS。就好像比賽還未結束﹐要擇另日決定一樣。

不過﹐在這個科技日益發達的世代,讀報紙的時候﹐又有誰會不知道早一晚比賽的戰果呢﹖因為才當球賽結束﹐SOCCERNET便有了整篇賽後報告,供人閱讀。我實在不明白何解報社還容許沒有結果的比賽報導給刊登出來﹖

當那些免費報紙也有互射十二碼後的結果報導出來﹐我實在更不明白﹐為何《倫敦時報》會做不到﹖縱然﹐免費報紙裡的報導﹐跟SOCCERNET的報告﹐十分相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