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07

那天﹐有朋友給我送來一個電郵。標題是﹐來自英國的強盜。

我以為﹐講的是英國人如何在戰爭中﹐搶奪別國的歷史文物。原來﹐是一篇關於英國航空公司的報導。是來自《明報》的新聞。

報導說﹐英航開始收取新的行李費。經濟艙乘客寄艙行李若多於1件,即使未超出23公斤的重量上限,長途客每件行李會被收取約1800港元的費用。不過,由昨日起到2007年9月30日,英航寄艙行李重量上限會放寬至32公斤。若旅客在網上辦理登機手續時為額外的行李付款,可享七折優惠。

對於朋友的評語﹐什麼「來自英國的強盜」,我看倒是有點誇張了﹐假如不是不合理。因為我覺得﹐英國航空公司這個決定實在既合情又合理。

也許﹐你不是如此想法。那都是正常罷﹖當知道我認為這個新收費合理的時候﹐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朋友﹐便回覆問我是否吃懵了。

根據報紙的講法﹐英航此舉是為了減少旅客在機場等候的時間,也是為了配合該公司明年3月遷到英國希斯路機場的5號空運站的安排。

老實說﹐我反而覺得這一個解釋有點莫名奇妙。

「減少旅客在機場等候的時間」﹐我還可以想像得到。少了一件寄艙行李﹐在運輸帶面前等候的時間﹐當然要減短了。因為少等一件寄艙的行李嘛。只是這個新的收費﹐如何「配合該公司明年3月遷到英國希斯路機場的5號空運站」呢﹖真的有點百思不得其解。

希望不是《明報》記者報導錯誤好了。

我倒以為﹐那是環保的收費。也是另外一種的燃油附加費。

離開了香港也差不多一年﹐實在不知道這個前英國殖民地﹐是否能夠緊貼世界的步伐。(但願還能勉強跟得上。)

現在﹐西方國家開始反對乘搭飛機旅遊。他們說﹐那是破壞環境的自私行為。因為飛機排出來的二氧化碳比其他交通工具放出來的都要多。科學研究說﹐二氧化碳是溫室效應的元凶。於是﹐乘搭飛機就是去加劇全球氣候變暖這個問題。各西方政府都正研究加重乘搭飛機的稅項。

英國航空公司這個做法﹐不過是多走了一步罷了。

要知道﹐多載一件行李﹐飛機便要多耗一些油﹐也即是要多噴出一些二氧化碳。假如每個乘客都多一件寄艙行李﹐那班航機便要多用一倍的汽油﹐也要多排放一倍的破壞環境的氣體。

所帶來的經濟損失﹐當然要有人來支付。總不可能是航空公司啞吞罷﹖也總不可能是其他乘客﹐甚至世界上的其他人去承擔罷﹖

誰叫你要多一件寄艙行李﹐快來給錢啊﹗你這協助全球氣候變暖的人﹗

要不﹐就聽聽陶傑的勸告﹕把這些沉甸甸該寄艙的百斤行李,一腳踢開,輕身上飛機,只拿一本英文小說,一個手提袋,躺在座位上,叫一杯香檳,一直瀟灑到雲彩霞光的彼岸的天明?

來到愛爾蘭後﹐每次遠行﹐我倒都是輕身上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