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邏輯學上,要證明「天下烏鴉一樣黑」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我們需要驗證過天下所有烏鴉後,方能證明得了。一天我們沒有見過所有烏鴉,我們也不能夠肯定「天下烏鴉一樣黑」。

話雖如此,只是,當看著一隻又一隻黑色的烏鴉在天空飛翔,實在不禁教人懷疑:這個世界也許真的沒有一隻烏鴉不是黑色的。

以為終於發現一隻金黃色的,可是看真點後,原來,那不過是一隻染了色的烏鴉,其身上的羽毛還不一樣是黑色。

那天,是今次英國大選最後一輪電視直播辯論,我跑到互聯網上收看,湊巧地碰上了那位在康橋生活的老友。選舉當然是我們其中一個話題。最後,她問我支持哪一位。是藍色的保守黨?是紅色的工黨?還是金黃色的自由民主黨?

我坦言,跟許多人一樣,在首輪電視直播辯論後,我的確給自由民主黨黨魁NICK CLEGG吸引著,以為在英國這個古老的政壇裏果然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只是,當NICK CLEGG在選舉前宣布跟工黨合作的條件是「罷黜白高墩」後,我知道,無論他怎樣推銷自己跟保守黨、工黨如何不同,他還不過是一個迷戀權力的政客。為了求變,我會選保守黨。

那時候,因為這位自由民主黨黨魁在電視直播辯論的出色表現,所有民意調查都已經顯示,跟以往或保守黨領先、或工黨領先不一樣,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在今次大選裏贏得國會過半數議席,會出現HUNG PARLIAMENT。

根據英國憲法,在HUNG PARLIAMENT底下,現任首相將可以首先組織政府。不過,看著工黨無論如何不能夠超前保守黨,白高墩組織的工黨政府必然不能夠得到信任,工黨必然要找自由民主黨合作,合組政府。畢竟,自由民主黨其中一個前身社會民主黨是從工黨裏分裂出來,大家的政見有許多相像的地方。

假如事先張揚了跟工黨合作的條件就是罷黜白高墩,那麼,當工黨真的要找自由民主黨合組政府的時候,NICK CLEGG便大有機會成為新一任唐寧街十號的主人。因為沒有了白高墩,在工黨自由民主黨的聯盟政府裏,他自己就是唯一一個經過選舉的黨魁。民意必定對工黨再次私下相授首相不滿。莫忘記,白高墩就是一個沒有經過大選的首相。他得到的權力,不是人民給予的,只是貝利雅退位,工黨私底下讓這位前財相在無人競爭下登上黨魁。

這是NICK CLEGG能夠成為首相的唯一方法。因為在他有生之年,自由民主黨應該依然沒有法子可以成為英國國會最大黨。

昨天早上,在公司裏收到妹妹的電郵,她驚訝地道,金馬倫為了入主唐寧街十號,想不到保守黨竟然會願意跟自由民主黨合作。他們的政治理念是如何的風馬牛不相及。也許,這就是政治了。

那時候,白高墩還未宣布會辭掉工黨黨魁,好讓工黨能夠好好跟自由民主黨商討合組政府的細節。我回答道,這個話也適用在NICK CLEGG身上。或者,更加合適。莫忘記,保守黨的贏得的議席雖然不能過半,不過,他們還是贏得最多票數、贏得最多議席的政黨。道理上,也應該是他們組織新一屆政府。更何況,分析發現,在許多工黨贏出的選區,他們贏保守黨不過百票。簡單地說,保守黨在今次大選裏就欠大約一萬多票成為不了國會最大黨。

果然,臨下班前,白高墩便宣布辭掉工黨黨魁了。

天下烏鴉一樣黑罷。NICK CLEGG似乎贏得了更多籌碼跟保守黨談判。

1 commen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t is politics. A day in politics is a very long time. I wrote this last night but didn't post it and now David Cameron is the new PM.

Wish he won't let me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