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畢竟,在香港長大,許多時候,我其實都是用香港人的眼光看事物。

就像這一次英國工黨跟自由民主黨商談合組政府的事宜。

當白高墩為了力挽狂瀾地讓工黨依然能夠執政,為了讓工黨能夠在談判桌上拿得多點籌碼,為了阻止保守黨重新入主唐寧街十號,憤而宣布會辭退工黨黨魁,我的確以為英國人將要無奈地接受由兩個在選票上輸掉大選的政黨合組成的政府。始終,工黨跟自由民主黨的理念其實很相近。都是偏左。至少,比保守黨跟自由民主黨合組政府容易想像。

我以為,自由民主黨黨魁NICK CLEGG終於成功藉著跟保守黨「調情」,贏得重要的地位去跟工黨商討如何吸引其他細小政黨,聯盟一起,組成新一屆政府。

我以為,工黨因為棧戀權力,會厚顏無恥地罔顧選民的選擇,用盡最後一分精力,扭盡六壬,去「合法地」霸佔著唐寧街十號。

我以為。因為我用著在香港學到的知識來看英國人的政治。

最後,當沒有一個政黨能夠成為國會最大黨的時候,還是由在大選裏贏得最多選票、贏得最多議席的政黨的黨魁成為新一任首相。至少,這是最合理的結果。

能夠出現這個教人感到合理的結果,還是因為工黨跟自由民主黨談不攏。

工黨跟自由民主黨談不攏,不是因為大家政治理念風馬牛不相及;談不攏,還是因為工黨裏許多人不同意用如此方法,去贏得執政權。

工黨裏有許多人不同意用如此方法去贏得執政權,歸根究底,還是因為英國有一個普選制度。一個每個市民都可以信賴的選舉制度:每個市民都可以按著自己的喜好,選擇哪一個政黨來管治自己的國家;每個市民都可以按著自己的愛惡,要一個教自己失望的政府下臺。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一個選舉制度,政客實在不敢厚顏無恥地棧戀權力。因為這將會得罪眾多選民,為將來的選舉埋下伏線。用上《泰晤士報》引述工黨議員的一句說話:「a naked bid to cling to power would not go down well with the voters」。 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公平選舉是如此重要。因為有著公平的選舉,政客才不會不顧民眾。選舉要公平,就要全民普選。不能夠有些執權的人沒有經過全民選舉的洗禮。

金馬倫成為新一任首相後,其第一篇演說裏便有這樣的一句說話:「Politicians are always people's servants, not their masters」。

明顯地,這一個道理不是許多香港人能夠理解。尤其是那些當權的人。那些無緣無故地能夠管治香港的人。那些給一個獨裁政府欽點去管治香港的人。否則,他們不會如此肆無忌憚地大聲說:「選舉浪費公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