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那天,林大小姐逛街的時候,看見一雙繡上老鼠圖案的鞋子。我提議她買下來,送給我的妹妹。

雖然在歐洲已經生活了近八年,妹妹依然很迷那些什麼「流年運程」、「犯太歲」之類的東西。我想,那是因為她的中學是一間香港女校。正如沒有一個在香港女校畢業的女生不迷打麻將一樣。(這是我的觀察。林大小姐讀的是港島一間女校,她跟她的朋友閒來時候都喜歡打麻將;妹妹讀的是一間接近新界的女校,她跟她的朋友閒來時候都喜歡打麻將;我有位朋友讀的是九龍一間女校,她跟她的朋友閒來時候都喜歡打麻將。)

妹妹喜歡上老鼠,就是今年的事情。因為聖誕時候到文武廟拜祭過祖父後,她讀到廟外面一些談及運程的小冊子,知道今年老鼠利肖猴的。他們提議肖猴的多佩戴有老鼠圖案的飾物。於是,她便開始搜集米奇老鼠,也開始藏起家裏那些哈羅吉蒂 - 因為哈羅吉蒂是貓,貓捉老鼠,她怕家裏太多貓,老鼠會不來。年三十晚,更特別跑到倫敦牛津廣場那邊那間迪士尼店,買下印有米奇老鼠的睡衣、毛巾、水杯和飯碗。她笑言,迪士尼今年銷售大增,她應該要分到一杯羹。

解釋過給林大小姐聽後,她突然說,其實,米奇老鼠不是老鼠。

怎麼不會是老鼠?人家明明就是一隻叫「米奇」的「老鼠」。

難道你覺得他像一隻老鼠嗎?林大小姐問道。

那不是「像不像」的問題;那是「是不是」的問題。正如一個人可以不像一個人,不過他還是一個人。我嘗試解釋道。

才說畢,便想起了那個公開宣布不會投票的特首,心裏那怒火又再燒了起來。

我道,人家起名字,是沒有錯起的。叫得「米奇老鼠」,當然就是「老鼠」,正如叫得「蔭權」,當然會「護蔭有權力的人」。還是我們那位揚言支持普選的特首的父親厲害,早知道自己那個兒子會如此膿包,所以當孩子一出世,便給他起了一個如此貼切的名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