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10

中國人有句說話:勝不驕。

才短短三個字。不過,那實在不是一件容易做得到的事情。尤其是贏得一個又一個冠軍後。可是,我們的確要不讓勝利沖昏頭腦,才能繼續贏得一個又一個冠軍。

贏得今年法國公開賽後,拿度再次取代了費達拿,成為世界第一。月初在英國贏得今年溫布頓男子單打冠軍後,大家開始同意,這一次,拿度是真真正正的世界第一了。兩年前,當這位西班牙網球員首次成為世界第一,大家,甚至他自己,都同意這是從費達拿手上借來的,遲早要還。這一次,似乎連費達拿都要承認自己可能在不可以成為世界第一。

因為在倫敦比賽,當然要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況且,拿度跟這份英國歷史悠久的報紙交情實在不淺。他不時替《泰晤士報》寫專欄。

記者開門見山地要這位世界第一談談勝利感受。如何做到勝不驕。

拿度答道,贏得冠軍當然教人很興奮。尤其贏得一個夢寐以求的錦標。不過,無論贏得如何漂亮,那也不過是一次冠軍罷了。不足以讓自己成為一個成功的網球員。假如你讓勝利沖昏頭腦,以為自己比任何球員都要優勝,你將會失敗收場。首先,你會失去大眾支持。沒有人會喜歡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的人。便是你的球技如何出眾,也贏不了觀眾的心。此外,教自己相信自己如何厲害,只會害了下次贏得冠軍的機會。贏得冠軍,要集許多因素。自己在一個錦標賽出色的表現不過其一。那還有其他對手的表現。和比賽環境。不理會其他因素,只自以為是,只會讓自己不能充足準備去贏下一次冠軍。

接著,記者問拿度如何做到勝不驕。

這位世界第一說,這其實跟做人一樣。首先要公開親切地恭喜對手,同時私底下找出對方的弱點,好讓自己能夠好好發揮自己的優點。然後,勤力地練習。當然,也要顧及那些外在因素。不斷反覆練習,直至那些曾經會影響自己表現的問題再不是一個問題。要有決心。要告訴自己成功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終點。

我為什麼喜歡拿度?這就是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