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下班後﹐在火車上讀著朝早未讀完的報紙。

看到了一段關於碧咸的新聞。那不是他決定到美國大聯盟落班﹐也不是他又給發現有婚外情。那是關於他自己那間公司的新聞。因為那間叫FOOTWORK的公司最近公佈業績。公司秘書是碧咸的老婆維多利亞。他的外父則是公司的董事。

根據公佈的業績﹐碧咸依然是全球最賺錢的足球員。BY A WIDE MARGIN。縱然他的零六年的廣告收入﹐比前一年跌了十個百分點。他的最大客戶﹐依舊是PEPSI、ADIDAS和GILLETTE。報告顯示﹐萬人迷跟這些大客戶的合約都是死約﹐直至2010年。所以﹐便是碧咸受歡迎程度繼續下降﹐也無礙他那接下來四年的可觀收入。眾所週知﹐這位前英格蘭隊長的廣告費遠超球會給他的薪金。

讀著這段新聞﹐我不其然想起了以前《信報》裡面孔少林和方卓如的專欄。我想﹐由他們來分析碧咸這一間公司﹐一定十分有趣。因為他們有這方面豐富的知識﹐亦是標準的足球迷。不過﹐拜李澤楷幫忙﹐他們都不能不告別那份財經報紙。以前﹐他們兩人對這位香港首富小兒的批判實在太過嚴苛﹑刻薄。當林行止先生把自己一生的心血賣給RICHARD後﹐孔少林和方卓如當然是要首先給革掉的人。沒有太多老闆容許下屬對自己諸多批判﹐雖然孔和方都只是《信報》的專欄作家。

早陣子﹐李澤楷的PCCW又成為了話題。(沒有錯﹐依然是他的PCCW。)他們用了一個天價﹐把英格蘭超級聯賽的香港播映權﹐從CABLE TV手上搶了過來。我不知道﹐這樣會對有線電視有什麼影響。不過﹐跟父親傾開電話﹐知道他正考慮放棄CABLE TV,只保留PCCW NOW。我想﹐有線電視現有客戶裡面有這個想法的﹐父親並不是唯一一個。印象中﹐以前有線電視吸引我的節目/電視臺﹐都已全部轉到了NOW旗下。

我以為﹐CABLE TV最錯的一著﹐便是當年放棄ESPN,讓NOW冷手執個熱煎堆。那就是PCCW NOW開始發圍的時候。跟有線一樣﹐也是從體育節目開始吸引觀眾。要知道﹐ESPN的的確確是THE WORLD LEADER IN SPORTS。以香港電視臺的規模﹐根本沒有可能發展到跟ESPN一樣。沒有了這個美國體育頻道後﹐CABLE TV就失去了兩個皇牌節目﹕英格蘭超級聯賽和歐洲聯賽冠軍杯。三年前﹐有線用高價搶回EPL。只是﹐現在又再次失去了。

假如三年後CABLE TV依然能夠生存下去﹐似乎又一場高價爭奪戰將又會展開。那個播映權的價錢將越來越高。難怪CHARLTON主席見勢色不對勁﹐便立即解僱今年夏天才聘回來的領隊。他說﹐我們不能降班﹐因為下屆的轉播費是歷史新高。所有超級聯賽球會都會從電視臺手上面﹐得到一大筆非常可觀的金錢。CHARLTON現時在聯賽榜排包尾。

只是﹐那個播映權的價錢真的將會越來越高嗎﹖

記得以前孔少林分析過世界杯轉播的事宜。他說﹐

「互聯網無遠弗屆,寬頻上網滲透率肯定比收費電視高,現在配合日漸成熟的點對點技術,在網上收看球賽質素其實比電視差不了多少,所以就算不是免費,相信絕不乏支持者,至少免去等人上門安裝的數個小時。

現在世界各地電視台要付高昂費用購買世界盃播映權,長遠來說,究竟國際足協持什麼理由需要這些中間人?BBC今年已向英國用戶以網上直播英格蘭賽事,相信國際足協現在也有能力這樣做,只不過向電視台收費較容易,而且錢又早已入袋,沒有需要試新招。將來球迷大概可直接使用信用卡付款,按每場收費形式,從國際足協網站直接收看比賽。但網上非法轉播問題始終不容易解決,尤其是大部分搞事分子都不以賺錢為目標,不能動之以利。最終內容供應者最穩陣的賺錢方法,可能都是靠廣告。為了增加廣告時間,我相信足球比賽將由現在的上下半場變成四節,再加上比賽中途的暫停,以提供更多廣告窗口─這正是美國職業球賽的形式。除此之外,球衣上的廣告,也必定大幅增加,就好像現在賽車手的戰衣一樣。」

他估計﹐四年後的南非世界盃,收費電視台如果仍嘗試以高價收購播映權以增加新用戶,成效將很有限。

我也相信﹐我們逐場付鈔﹐在網上看球賽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