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早陣子﹐TEA TIME的時候﹐ADRIAN突然問我﹐是否知道都柏林哪兒有CHICKEN RICE吃﹖我以為他講的是海南雞飯。因為他是馬來西亞人。再三更正後﹐原來他是想吃燒味碟頭飯。想不到這個印度裔的馬拉人竟然這樣喜歡吃中國菜。

記得表弟跟我講過﹐他在這兒讀書讀了兩年﹐便是找不到地方吃叉燒。正要ADRIAN放棄吃燒味這個念頭時﹐我突然想起﹐我曾經在新世紀酒樓和國際酒樓吃過叉燒。都是跟妹妹一起吃的。兩間酒樓都在GRAFTON STREET附近。新世紀酒樓在ST STEPHEN'S GREEN那邊﹐國際酒樓則在TRINITY COLLEGE那邊。

這已經不是ADRIAN首次問我這樣的問題。或許﹐對於他來說﹐我根本就是一本食肆黃頁。不過﹐來了都柏林四個月﹐我的確對這兒的食店開始有點認識。(其實﹐我只是做回在香港的時候朋友間的一個角色。)

我最喜歡的還是GRUEL。一間家庭式的食店。店很小﹐只有兩張四人檯﹐和十張兩人檯。裝修是五十年代美國餐廳的模樣。很COSY。妹妹說﹐這是愛爾蘭的茶餐廳。望著水吧/廚房旁的冰櫃﹐我實在不能不同意。這兒沒有餐牌。所有菜色都寫在掛牆的那塊小黑板上面。不是有很多選擇﹐不過倒有很多國家的菜色﹕泰國﹑意大利﹑英國﹑摩洛哥等。每款菜都是十塊上下﹐很是廉宜。份量也很大。最重要的是﹐味道的確很好。雜誌THE DUBLINER說﹐CUTE GUYS,ACTORS,ARISTO MODELS,CABARET SINGERS AND LAWYERS WHO NEED A LITTLE COLOUR IN THEIR LIVES都是她的顧客。

我家附近也有一間不錯的餐廳。101 TALBOT STREET既是她的地址﹐其實也是她的名字。也是一間很COSY的餐廳。原來開張至今﹐才只是第十個年頭。不過﹐自1999年起﹐她已經連續八年獲得BRIDGESTONE頒發年度最佳食肆這個獎項。縱然如此﹐一個MAIN COURSE也不過十多塊。她比GRUEL好﹐因為她接受PLASTIC。她沒有GRUEL那麼得我歡心﹐因為她沒有GRUEL那個家庭式的感覺。可是﹐也不是那麼容易到這兒用膳。因為星期天跟星期一﹐她都會關門休業。

要吃傳統的愛爾蘭菜﹐便要到TEMPLE BAR的GALLAGHER。食物很可口。只是﹐太多遊客。而且﹐沒有GUINNESS供應。他們售的STOUT是MURPHY。要知道﹐雖然GUINNESS是IRELAND的名牌。可是﹐也不是每間食店﹑每間酒館都會供應GUINNESS。因為﹐有時候﹐他們都有自己BREWED的STOUT。不過﹐我還是較喜歡GUINNESS。

飲茶方面﹐新世紀酒樓是我的首選。那兒的點心較合我的味道。最近看雜誌﹐知道SOUTH GREAT GEORGE STREET上面有一間叫新世界的酒樓。作者說﹐那些點心是愛爾蘭最好的。我還未有機會試試。不過﹐我曾經路過﹐我想﹐也許那是對的。因為那些點心的價錢都比其他酒樓貴。要四塊半一碟。其他酒樓只是三塊多。

我沒有到過這兒的酒樓吃晚飯﹐所以不知道他們炒菜的水準如何。不過﹐假如晚餐要吃中菜﹐在O'CONNELL STREET橫街的金滿庭也不是一個很差的選擇。那是一間飯堂。至少﹐那些菜都很有鑊氣。PARNELL STREET上面的CHINA HOUSE是TIME OUT的推介。我沒有試過。

這兒的日本菜都很較人失望。價錢貴是一件事。(一件壽司要三塊。注意﹕是一件﹐不是一碟。)最大問題是味道不好。可能是因為這兒不多日本人的關係。難怪THE DUBLINER說﹐THERE IS STILL PLENTY OF ROOM IN THE MARKET FOR SOME COMPETITION。

不過﹐更有可能﹐是因為我常常用倫敦LEISTER SQUARE那兒的那間日本食店來比較﹕名字我是不記得了。就在旺記那條街。那的確是倫敦CHEAP EAT首選。才要六鎊﹐你便有一個很大的便當。更重要的是﹐幫襯的很多都是日本人。要知道﹐日本人不是輕易到國外的日本料理店用膳。

我還知道﹕吃早餐要到CHEZ MAX;下午茶要到AVOCA;冰淇淋要到FALLON & BYRNE;買西餅則要到QUEEN OF TART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嘩~~你好駛利呀~~來了短短幾個月就知道咁多地方食野~~相信遲下..你會食雲愛爾蘭所有美食啦~~b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es and no.

when there is a thing called all day breakfast in a country, you should know that how tasty is their c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