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收到朋友的電郵。讀到孔少林和方卓如近來的文章。想香港最近鬧得熱烘烘的新聞﹐應該是銷售稅罷。

FINANCIAL TIMES早有專欄建議香港設立銷售稅。因為唯有這樣﹐政府的鼻子才不會給地產商﹑大財團牽著走。金融時報以為﹐香港回歸後的種種問題﹐都因為政府很大部份的收入來自地產商。只有設立了銷售稅﹐政府方有能力擺脫地產商和大財團的魔爪﹐真正解決民生問題。FT說﹐香港實在太多壟斷﹗從如常用品到電話通訊﹔從能源運輸到家居住宅。也只有設立了銷售稅﹐這種壟斷局面方能有望打破。

那時候﹐曾蔭權剛上任特首。我竟然無知地跟英國的學者一樣﹐以為SIR DONALD能夠建立一個沒有中國人特色的香港政府﹐所以我很同意FT的看法。

不過﹐原來要評論一個地方的政策﹐還是本地人比較獨到。

給方卓如提醒﹐方知道民選政府對銷售稅的成功有著多麼大的影響。 因為在民主的地方﹐假如政府倒行逆施,我們總有文明方法對付。

可是在香港﹐一旦將另一個搖控器交給政府,到時添馬艦總部內的財政司司長,左手一個薪俸稅搖控,右手一副銷售稅搖控,愈撳愈興奮,將吸力扭至最大,司長這份工即時變成優差,毫無煩惱。況且,香港政府問責官員是單身上陣,而且是仕途頂點。其他國家有政黨血脈九代單傳,假如這屆政府揮霍無度,會連累同黨後輩下屆失利,所以是內外受到制衡。香港政府則是鋪鋪清,今屆玩完,下屆全新人馬由頭來過,與上一手沒有血緣關係。換言之,上屆亂使錢,不會影響下屆;而新一屆上場,又會要錢大展拳腳。久而久之,政府開支愈使愈大。政府日日開會動腦筋,度橋如何用盡手上的「畢直」。到時政府的改革大動作,包保日日出籠。

方卓如說得好﹗要推銷售稅,得,但要一手交一手,換一個民選政府過來。

其實﹐又跟我何干﹖我實在不用那麼緊張。便是給中國人弄死自己那隻曉生金蛋的雞又如何﹖都是他們自作自受。倒是辛苦了我的朋友。

話說得輕鬆。不知為何﹖還是對香港這些新聞很著緊。

我早要自己不好理會香港的事情。因為我要擺脫固有的一套生活方式。心事總不能都放在香港的小天地裡。便讓自己在洪流裡﹐做一個歷史的逃兵。

香港﹐對於都柏林來說﹐其實是一個外國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