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在孔少林眼中﹐我應該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員工。

七月二十六日﹐信報原是物語裡面有這樣的一段文字。題目是「心中團火」。

  「魅力型」企管人經常高呼,我們應聘請心中有團火的人。這話有道理,合適的工作經驗和態度加上一團火,不就是一個有價值員工的模樣。問題是,心中有團火的人哪裏找?怎找?「火人」身上會否有特徵,例如面色特別紅潤?

  面試的時候,大部分應徵者表演出來的態度都是積極、樂觀、勇於創新、不怕蝕底、尊重團隊精神。我們怎知道他是在演戲或是真情流露。人力資源高手聲稱自己一眼便看穿應徵者的內心世界,但我們時常被出色的「演技」騙到。

  其實,應徵者未必是存心演戲,他們心中的確有團火,但問題是這團火可能是他們性格的一部分;他們對任何事情都有團火,卻不是特別對這份工作有團火。各位環顧辦公室四周,是否充斥著大眾評價永遠是「他好好人」的同事。

  尋找「火人」是一種藝術,我建議大家在面試過程留意以下幾點:

  一、過往工作經驗是很有用的客觀資料,應徵者以往工作表現如何?有什麼特別建樹?為什麼獲得升職?強項和弱點是什麼?最適合哪類型工作?最重要是應徵者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火人」配搭合適工作崗位才穩勝。

  二、心中團火跟自信和膽量或許不可直接畫上等號,但也相距不遠;「凡事穩陣派」心中團火猛極有限。不妨直接問應徵者:「你可否分享過去工作上冒過什麼險,結果怎樣?」

  三、「Yes Man」心中團火是微弱,因此應找機會「挑釁」應徵者來辯論。辦法是提出「無厘頭」意見,試探應徵者會否反駁,例如:「『葉劉』做特首都幾好,你話呢?」

  四、「火人」緊張這份工作是否適合他們多於僱主怎看他們,因此會發問大量問題。好奇心是心中團火的主要燃料之一。

  五、工作之外有火的人,他們心中團火不會在步入辦公室後就自動熄滅;同樣地,工作之外無火的人,踏入辦公室也不會燃起團火。

  可惜最後結果是,我們通常都請不到「火人」,因為我們自己心中無火,結果決定聘請的應徵者是履歷最合適、外表最穩陣。心中本無火加上二十度氣溫的辦公室,確保大家「穩健」處事。

對於我這樣的一個求職者來說﹐又怎樣才能尋找到尋找「火人」的老闆呢﹖

奈何﹐孔少林已經沒有再在信報寫下去了。

(後記﹕也許﹐你會覺得我懶惰﹐竟然原文照錄。假如你真的這樣想﹐我唯有失望地告訴你﹐「火人」也有躲懶的時候。不過﹐請也不好以為我工作上面有什麼不妥。我的工作依舊很好。因為我依然覺得現在公司裡面有很多「魅力型」企管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點都唔覺你懶散,相反覺得你好勤力,出嚟社會做事咁耐..你還擁有讀書時抱負同理想呀~~真係好難得..所以你說你係一個一團火既員工..我相信..朋友上..你也是呀~~

b

Anonymous said...

你就好啦, 心中還有一團火... 我心中那團火已經掉進肚裡... :p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f, you will find that your fire is still inside your body some times later. i m quite sure of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