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我開始明白為什麼他們這麼喜歡陽光。

愛爾蘭的夏天原來的確很短。短得就像香港的秋天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前天TEA TIME的時候﹐又跟同事講開天氣。(正如AOIFE所講﹐天氣的確給人成千上萬個話題。)RAY說﹐要開始準備冬天了。

怎麼﹖才剛踏進八月﹐便想起了冬天﹖至少﹐學生還在放暑假。我刻意地把SUMMER VACATION兩個字的聲調提高一點。

難道你不發覺太陽比早陣子早了下山嗎﹖

不是他們提起﹐我的確沒有發現最近確實早了天黑。剛來到都柏林的時候﹐每每到了十點鐘﹐天才算黑齊。世界杯的時候﹐更要差不多十一點﹐天空才只剩下微弱的月光和星光。那天晚上﹐當意大利擊敗了德國後﹐跟父親通了一趟電話﹐聊了一陣波經。父親說﹐天光了。我望出窗外﹐回答道﹐不﹗才開始天黑。

因為住在頂層﹐天花都有天窗。所以﹐那時候﹐我都可以到十一點鐘才亮燈。的確慳回一點電費。
他們提起﹐我也開始有印象﹐最近的確是提早了亮燈。吃過飯後﹐看了一會兒電視﹐便覺得房子很黑。也許﹐因為習慣了在香港居住﹐實在沒有意識到那是冬天來臨的先兆。始終﹐才剛踏進八月啊﹗

今天起床﹐天氣果然有點冷。我趕緊跑去關掉窗。望出窗﹐外面正颳起了很大的風﹐吹得屋外的樹東搖西擺。天空也有一大片一大片很灰很灰的雲。早幾個星期﹐DUBLINERS還在說很熱很熱。說什麼是幾十年來最熱的七月。兩個星期後﹐似乎一切又已回復「正常」。

只有灰灰的天﹑不時的雨﹐才襯托得出都柏林的藝術家性格。

那不是不時的雨啊﹗GARY「抗議」道。連續七天下雨﹐怎能是不時的雨啊﹖

我實在不敢想像那時候會是什麼環境。

妹妹說﹐那是DARK AGE。因為早上起床上班的時候﹐太陽還未出來。當下班乘車回家﹐太陽又早已西沉。假如整天躲在公司裡面﹐你將會連續五天沒有見過陽光。

沒有陽光的日子。整天下雨的日子。寒風凜冽空氣冰冷的日子。實在要開始準備一下。至少﹐是心理上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