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難道真的一眼便看出我很喜歡決定到那些餐廳用膳﹖

上星期﹐ADRIAN給我發了一個TEXT MESSAGE。他打算跟我吃晚餐。我正有意出外用膳。於是﹐我們便約好在O'CONNELL STREET上面那間郵局等。對於愛爾蘭來說﹐這間郵局實在有很大意義。因為它標誌著REPUBLIC OF IRELAND的誕生。1916年復活節﹐PATRICK PEARSE便在此宣讀獨立宣言﹐開始了歷史上的EASTER RISING。愛爾蘭人正式跟英國開戰。
ADRIAN問我有什麼提議。

天﹗這兒不是香港啊﹗在香港﹐我當然有很多提議。我才來了愛爾蘭四個月。除了起初的兩個星期﹐每天都到外面吃晚飯外﹐其實我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家吃飯﹐實在講不出有什麼提議。當然﹐O'CONNELL STREET一帶﹐我都略知一二。始終是住在都柏林一區(DUBLIN 1)。

我家樓下有幾間很小的意大利餐廳。食物應該很不錯。因為很多時候﹐裡面都座無虛席。多走幾步﹐那一間意大利餐廳更加厲害。已經連續六年給選為愛爾蘭最佳食肆。價錢也不是很貴。一個COURSE才是十多塊。跟一些普通餐廳差不多。印象中﹐O'CONNELL STREET上面的那間馬來西亞餐廳比它更貴。

本來﹐我打算吃日本菜。因為實在很久未有試過SHUSHI跟SASHIMI。不過﹐雜誌THE DUBLINERS介紹的那幾間都是在二區。我們都有點餓﹐實在不想走得很遠。雖然只是對岸﹐而且一會兒也要到TEMPLE BAR的一間酒館跟FIONNUALA慶祝生日。TEMPLE BAR在DUBLIN 2。
最後﹐我們到了O'CONNELL STREET一條橫街的中國餐廳吃晚飯。這是我在愛爾蘭吃第一餐飯的地方。

似乎﹐ADRIAN真的很喜歡吃中國菜。本來﹐我是提議試試那間馬來西亞餐廳﹐因為我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吃過馬拉食物。不知為何﹐我總覺得﹐ADRIAN答應得有點為難。差不多到達的時候﹐我無意中講了一句﹕假如你喜歡﹐我們也可以吃中國菜。ADRAIN立即點頭稱善。我看到他的笑容。
我記得﹐上次跟他逛街﹐他說過﹐很喜歡吃辣。於是﹐我便點了回窩肉和麻辣豆腐。也要了碟蒜茸炒通菜。

這一次比上次飲茶更有難度。因為這間餐廳的餐牌都不是中英並排。他們把餐牌分成兩部份﹕頭四頁是英文﹐後幾頁是中文。本來﹐這應該也沒有什麼難度。可是﹐他們中英文餐牌的分類食物方法卻各有不同。中文餐牌是按食物種類來分﹐英文餐牌則是按醬汁來分類。我更發覺﹐中文餐牌的食物﹐比英文餐牌的多。至少﹐我找不到回窩肉和麻辣豆腐的英文。我試過在SICHUAN SOURCE裡面找。不過﹐在SICHUAN SOURCE下面﹐就只得牛肉﹑雞﹑大蝦和雜菜。至於﹐通菜的英文又是什麼呢﹖ADRIAN也不知道。跟介蘭一樣﹐你也要到亞洲人店舖才能買到通菜。TESCO等超級市場根本沒有得賣。

我更有一個重大發現。原來英文餐牌的價錢是貴一點的。同是一碗白飯﹐英文餐牌的價錢是兩塊﹐中文餐牌則是一塊半。ADRIAN笑說﹐怎能不跟你來吃中國菜啊﹖

當然。要不你便只知道SWEET AND SOUR。當我說要PORK的時候﹐他以為我要點SWEET AND SOUR PORK。

那天晚上﹐我叫回窩肉做PORK RETURNING TO THE WOK / PORK IN SICHUAN SOURCE。我稱麻辣豆腐做TOUFU IN CHILLI SOURCE。是我自創的。因為我在那個英文餐牌裡找不到他們的名字。

2 comments:

May said...

I guess you can find good Italian food all over Europe. I've tried a v. good one at Manchester as well. I think all Italians know how to cook--that's the Italian boys, my roommates at London, told.

It's pretty interesting to order Chinese food in English. If your friend, A,like Chinese food soo sooo much, why don't you try learn cook some Chinese cuisine at Dublin. It won't be too difficult...I bet :P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ou bet? gimme the money then. coz you lost.

cooking is always difficult to me, though i can make some food for myself now. but, unfortunately, it does not mean this is acceptable to others. i dont want to make worse the name of chinese cuis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