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6

本來THE REBEL COUNTY爭氣點﹐這個星期會看到AC MILAN對CORK CITY的比賽。奈何﹐他們的實力始終有限﹐給貝爾格萊得紅星淘汰實在不是意外。愛爾蘭聯賽冠軍﹐跟歐洲的其他聯賽冠軍的距離實在很大。像KILBANE這些出名的愛爾蘭球員都到了外國踢球。未能出外的﹐你能想像到他們的水準何如﹖

只是不知道究竟是香港聯賽好一點﹖還是EIRCOM PREMIERSHIP精彩一點﹖
不過﹐這個問題實在太無趣。連我這個足球迷也提不起勁去找答案。因為兩個聯賽也沒有我喜歡的球隊。

我開始看足球比賽時﹐第一隊擁護的球隊便是南華。

那天是高級組銀牌的比賽。由南華對愉園。也不記得是什麼原因﹐父親竟然會帶我到政府大球場去。是我的第一次。以前﹐都是他自己一個看足球比賽的。印象中﹐每次南華對精工﹐他都會捧場。他是一個擁南躉。那時候﹐其實我什麼也不知道。對於足球﹐我只知道南葛隊。是盧比度叔叔給我灌輸足球知識的。(至於越位﹐則是三衫崇教曉我。)

那天﹐巴貝利大演帽子戲法﹐協助南華大勝愉園3-0。從此﹐我便是一個擁南躉。有時候﹐我會想﹐假如當天贏得球賽的是愉園﹐我的命運可能便會改寫。我的中學生活將會少了兩場精彩的演講。(便是不甚精彩﹐倒也算難忘罷﹖)我也不用離開香港離開得那樣黯然。飛到都柏林前的一個星期﹐南華正式護級失敗﹐來季要降到乙組比賽。

我不知道﹐後來足總有否挽留南華。不過﹐假如我是南華的高層﹐我一定不會接受足總的邀請。我要堂堂正正的在甲組比賽。我更要足總蒙羞。我要入場觀看乙組比賽的人﹐比觀看甲組比賽的人還要多。我要香港人知道誰是乙組冠軍﹐也不知道誰是甲組冠軍。

上屆球季﹐南華一開始便要為護級而戰。到了我決定到愛爾蘭生活後﹐他們已到了每場比賽都要贏出﹐才能繼續在甲組比賽的危急關頭。我開始每星期給南華高層梁守志發TEXT MESSAGES,讓他得到應有的支持。是一次很偶然的機會﹐得到了這位一度是我最憎恨的人的電話號碼。

不過﹐世事往往很巧合。在我離開生活了二十八年的地方的同時﹐南華也結束了他們在香港甲組的生涯。

沒有了南華﹐香港還搞什麼足球﹖

來到都柏林後﹐本來想支持DUBLIN。豈料﹐真的人算不如天算﹐球季還未結束﹐球隊首先壽終正寢。既然未能擁護自己的城市﹐我也唯有全力支持隔了一個海峽的愛華頓。

從今年開始﹐我跟EVERTON的距離變得很近。我知道﹐這是我們開始再在在英國頂級聯賽稱王的時候。我想起了一九八五年的那個球季。那年﹐我們拿下了足總杯。翌年﹐我們便贏得了聯賽和歐洲杯賽冠軍杯。要不是NORMAN WHITESIDE加時的那一腳﹐我們早已是英國首支「三冠王」。後來﹐卻因為利物浦的球迷生事﹐造成多人死亡的希素球場慘劇﹐英國球隊給UEFA禁止參加所有歐洲比賽﹐愛華頓也因此沒有機會跟其他歐洲冠軍比賽。失去了歐洲冠軍杯的參賽資格﹐EVERTON唯有放棄隊中所有球星。連尼嘉便是其中一位。(碰巧﹐最新一期FOUR-FOUR-TWO有一篇探討愛華頓跟利物浦過去和將來的文章。實在值得一讀。)

也許﹐今天你會說我痴人說夢。到了明年五月﹐你便會後悔今天講過這樣的一句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