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早陣子﹐收到一個很長的電郵。朋友說﹐她發覺我很喜歡向後望。

我不同意。因為很多時候﹐我都是眼望前方的。

不過﹐我相信﹐我們也應該向後望。因為我深信﹕Those who can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因為我深信﹕Those who misinterpret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bungle the present。

一九五六年的夏天﹐埃及總統NASSER在阿歷山大港的一個集會裡面說﹐要把英國人踢出埃及境內。從1882年至1922年﹐英國統治了埃及四十一年。便是埃及獨立後﹐英國依然有派軍隊駐守。 只是﹐五十年代開始﹐埃及的民族主義的風吹得得越來越熾熱。就是剛返回唐寧街十號的丘吉爾﹐也覺得很難捱下去。1951年後﹐英國人在埃及的根據地便只剩下蘇伊士運河一帶。

聽到NASSER的演講後﹐才接任英國首相一年的艾登立即反擊。他強硬地說﹐蘇伊士運河是大英帝國的命脈﹐實不容NASSER任意插手。英國的油輪都是經過這條貫通紅海和地中海的運河﹐把石油送回英國。

法國人其實也很痛恨NASSER,也很想把這位埃及總統趕下臺。那時候﹐法國正跟阿爾及利亞打仗。阿爾及利亞是法國的殖民地。他們的軍事裝備都由埃及供應。奈何﹐艾登跟法國總理MOLLET都找不到一個堂皇的藉口入侵埃及﹐霸佔蘇伊士運河。況且﹐又有美國阻撓。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開始成為了全球的新勢力。跟英﹑法兩國在全球問題上平起平坐。大家都是盟友。

不過﹐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就很反對他的兩個盟友用武力解決問題。因為大選在即﹐他實不想無謂捲入這個跟美國完全沒有利害關係的軍事行動裡面。而且﹐美國本身其實也是反帝國主義的受益者。他們沒有理由這時候站到大英帝國那邊。他也怕一旦英法入侵埃及﹐所有阿拉伯﹑亞洲和非洲國家都會迅速加入蘇維埃陣營。權衡形勢之後﹐美國表面上阻止了艾登和MOLLET的軍事行動。

以色列見到這個局勢﹐便心生一計﹐希望從中得益。因為他們知道﹐英法兩國依然很想剷除NASSER。他們便派人跟艾登和MOLLET講﹐他們將會派兵攻打埃及﹐入侵蘇伊士運河﹐以報復埃及早前從加沙進佔以色列。他們知道﹐NASSER必定會全力抵抗。那時候﹐英法兩國便可以借維持和平為名﹐進駐運河一帶地方。

美國收到消息後﹐即時跟盟友查證。艾登跟MOLLET都否認有如此計劃。英國首相更在國會裡面表示﹐跟以色列沒有什麼事前安排。

十月二十九日﹐沙隆帶兵攻打埃及。英法要求兩國停火。當NASSER不肯休戰後﹐英法聯軍立即進佔蘇伊士運河﹐希望能夠推翻NASSER。

艾森豪威爾知道自己給盟友出賣﹐憤怒地運用經濟手段﹐終止了IMF對英國的借貸。那時候﹐英國經濟非常疲弱。失去IMF那大筆金錢後﹐整個社會都會面臨崩潰。無可奈何下﹐才不夠一個星期﹐艾登同意撤出蘇伊士運河。失去了英國這個夥伴﹐MOLLET也不得不停止行動。在聯合國的調停和監察下﹐以色列跟埃及也終於停了火。

這便是蘇伊士危機的來龍去脈。

看看晚間新聞報導﹐是否發覺這個故事有點似曾相識﹖只是那些國家的位置有點變更罷了。

Those who can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 Those who misinterpret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bungle the prese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