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知道孔少林跟方卓如同一天離開信報後﹐的確有點失望。

我在方卓如的BLOG留了言。我說﹐沒有了孔少林和方卓如﹐信報變得很沒有價值。立即受到眾多網友攻擊。他們都是林行止的信徒。他們說﹐信報創刊三十多年﹐裡面的專欄都如走馬燈般﹐換個不停﹐山木先生的心血始終一樣﹐從不會因為某幾個專欄﹐而增加很多價值﹐或者減少很多價值。

他們的確沒有錯。

猶記得兩年前開始讀信報的日子。我發覺﹐這是一份要每篇文章都要讀完的報紙。因為每一篇都很精彩。所以﹐雖然是薄薄一份﹐這也是一份很累人的報紙。除了原是物語和國金外望外﹐也有很多個專欄我是很喜歡的。

不過﹐攻擊我的網友似乎忘掉了一件事情﹕孔少林跟方卓如都是在RICHARD收購信報後立即離開的。

報紙的專欄當然應該跟走馬燈一樣換個不停。只有這樣﹐才能夠做到百家爭鳴的局面。對於一個信奉自由經濟的社會來說﹐百家爭鳴實在是必須的。要不﹐自由來作甚﹖都沒有選擇。假如習慣了沒有選擇﹐大家最後就會願意放棄自由。因為自由其實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它要你用腦力去決定﹐花精神去選擇。也由於是你自己的決定﹐所以便是出了什麼錯誤﹐你也只能獨立承擔﹐責無旁貸。因此﹐沒有自由的社會﹐人民都是懶惰的﹑都是無知的。

正如去旅行一樣﹐自己策劃旅行的人永遠比參加旅行團的人知道那個地方更多﹐認識那個地方更深。不過﹐他們也付出更多時間和精神。

我也不相信﹐一兩個專欄會對整份報紙有多大影響。因為報紙副刊是一個集體創作的地方。大方向是大家集結而成的。多一兩個人﹐或少一兩個人﹐根本影響不了。可是﹐現在的問題卻有點不同。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EMPIRE。LI EMPIRE。你能夠相信改朝換代後﹐你的生活會沒有改變嗎﹖便是有五十年不變的諾言﹐你也不難發覺九七前後香港的變化罷﹖

網上的留言﹐我講的不是失去了一兩個專欄。我講的是一個黑暗帝國的來臨。因為在這個時候失去一兩個受歡迎的專欄﹐可以是THE DARK SIDE佔領我們珍貴領土的徵兆。

結束原是物語那天﹐孔少林提供了一堆可以讓大家也孔少林一番的BLOGS。失望地﹐裡面沒有TOFFELAND的份兒。

也許﹐當有天信報再不是你我喜歡的信報的時候﹐假如那時候香港依然有自由﹐我們也可以到下面的一個BLOGS懷緬一下昔日信報百家爭鳴的局面。

(原文照錄。)

  「BLOGMAVERICK」(www.blogmaverick.com)︰科網億萬富豪兼達拉斯牛仔隊班主一貫他敢言敢做作風,對商界和NBA事物永遠有自己一套看法,思路清晰,題材有趣,屬必讀之選。

  「800CEOREAD」(http://800ceoread.com/blog)︰介紹最新企管書籍,博客知識廣博,好書爛書都不放過。

  「INTERNET INSIDER」(www.internetoutsider.com)︰投資者不會忘記前科網股分析員布洛特(Henry Blodget)預言阿瑪遜股價破四百美元,並私下批評向客戶推介的股份為「a piece of shxx」。布洛特終生被禁踏足證券業,他的博落成為他的主要發聲地,內容自然精采。 

 「MARK EVANS BLOG」(http://evans.blogware.com/blog)︰加拿大《National Post》記者是我見過最勤力博客之一,每日都有可觀數量出產,而且質素頗高,內容環繞北美科技界。

  「FAST COMPANY BLOG」(http://blog.fastcompany.com)︰差不多所有暢銷商業雜誌都設有博落,大部分可讀性不高,都是環繞讀者意見;《Fast Company》是科網泡沫爆破後活下來兼繼續精采的雜誌,走在企管潮流尖瑞,內容豐富,博落由文章作者執筆,除了是文章延續,還提供新論點。

  「THE BIG PICTURE」(http://bigpicture.typepad.com/comments)︰博客是資深資本市場人士,對宏觀經濟有獨到分析。

  「JOHN BATTELLE’S SEARCHBLOG」(www.battellemedia.com)︰獨沽一味關於Google的一切,博客著有《The Search》一書。

  「聞見思錄」(http://blog.hoiking.org)︰博客觀事入微,資料十足,文筆流暢,照片醒神,在本港博落界知名度頗高。

  「東南西北」(www.zonaeuropa.com/weblog.htm)︰博客宋以朗事廣被傳媒報道,不贅;兩個字︰「佩服」。

  「香港仔公園」(http://blog.age.com.hk)︰本地博落界另一知名人物,對香港事有態度。「香港仔」是指博客來自香港仔。

  「港燦筆記」(http://kong-chan.blogspot.com)︰本欄曾經介紹我喜愛的本地博客。燦兄觀事敏感度強,分析力強,文字溝通能力強,應該是各大報章羅致對象。

  「阿麥書房部落格」(http://blog.yam.com/mackiestudy)︰除了北角「森記」,銅鑼灣「阿麥書房」是我近年喜愛光顧,洋溢「書意」的書局。博客莊國棟是有心人,有心人寫的東西大都好看。

  「稿紙之外」(http://makafai.blogspot.com)︰一直喜愛馬家輝的文字,原來他的拍攝功力也不弱。

  「大學怪談」(http://ustories.blogspot.com)︰教育是一個我陌生的課題,有態度的教育工作者帶我進入多事領域。

  「中環博客」(http://centralblogger.blogspot.com)︰「中環博客」專欄已成為《AM 730》主打,廣受中環人注視。《AM 730》各位朋友︰首個目標已在望,努力!

  「國金外望」(www.fongcheukyu.blogspot.com)︰難兄難弟,客套話不多說,日後自己保重。

  「上書局」(www.uppublications.biz)︰最後當然要宣傳,勇敢為孔少林出書的老闆,幾時才有版稅收?有一餐食都好。

1 commen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lulu,
perhaps you are right. and i really hope you will be right.

maybe richard will issue hkej online version.

this week, the economist talks about newspapers and internet.

hope the deal will equip hkej well to face the challenges a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