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早陣子﹐有朋友留言﹐怕我有身份危機﹐要我不好容易失掉自己。其實﹐來到愛爾蘭後﹐我更加知道自己是什麼人。

腳痛難忍之前﹐董老頭最喜歡講一些口號。(實實在在是一個PEKING政府欽點的特首。)當中﹐我最同意的﹐倒是「香港好﹐中國好﹔中國好﹐香港好」這十二個字。不過﹐我的邏輯卻跟董老頭的有點不同。我常相信﹐因為「香港好」﹐所以「中國好」。但這絕不是IF-AND-ONLY IF或者NECESSARY-AND-SUFFICIENT的句子。我這個STATEMENT是單向的。由此﹐我對「中國好﹐香港好」的解釋是﹐「中國好」因為「香港好」。

以前﹐香港是中國通往國際的窗口。是眾多中國人集居的地方裡面﹐最先進﹑最發達﹑最優秀﹑最勤力﹑最拼搏﹑最廉潔﹑最和平﹑最公平﹑最有效率的一個城市。我們早已是國際的一份子。世界上的人早已認得我們香港。他們都很喜歡香港。因為香港是世界的一個奇跡。那時候﹐中國要跟上國際的潮流大方向﹐靠的便是香港。也唯有靠著香港﹐中國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先進﹑發達﹑優秀﹑勤力﹑拼搏﹑廉潔﹑和平﹑公平﹑有效率的國家。樂觀地﹐一切都是美好的。因為「香港好」﹐所以「中國好」。(悲觀的﹐早已移民外國。)

不過﹐那都是九七年前的事情了。

當解放軍入主了英軍的軍營後﹐樂觀的人都知道﹐以前那些樂觀的想法﹐原來都是一廂情願的空想。

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先進的城市。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發達的城市。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優秀的城市。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勤力的城市。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拼搏的城市。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廉潔的城市。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公平的城市。我們發覺﹐我們再不是有效率的城市。

不幸地﹐原來優秀的香港人都已經離開了香港。或者﹐更準確點說﹐原來優秀的香港人都已經給那些曾經是次一等的中國人取代了。

假如你不認同﹐那是因為你訂的標準實在太低。

當我們發覺﹐香港連擔當一個領導中國的城市也不能的時候﹐我們心裡都知道﹐我們已經跟國際脫了軌。我們都很不想承認。於是﹐我們便不斷把那些標語和口號掛在口邊。什麼ASIA'S WORLD CITY、什麼亞洲的紐約﹑什麼東方的倫敦。諷刺地﹐這些都是給貶低了的名詞。要知道﹐曾幾何時﹐我們是世界的香港﹐是世界的大都會。

以前﹐我們以為﹐憑著香港的優秀人才﹐中國只會越來越欣欣向榮。可是原來﹐這個世界永遠是劣幣驅逐良幣的世界。尤其在中國人的社會為甚。所以﹐香港的DECAY實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因為她要無可避免地回歸中國。

我有一個夢﹕我希望香港能夠再在世界舞台上立足。因為我希望﹐靠著香港這個國際的大都會﹐中國能夠成為一個先進﹑發達﹑優秀﹑勤力﹑拼搏﹑廉潔﹑和平﹑公平﹑有效率的國家

奈何﹐似乎﹐它真的只是一個夢而已。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灰一個夢,但奈何係事實呀~~!

b

Anonymous said...

當香港的"領導人"甘於也樂於成為其他中國城市的跟班, 香港想成為國際都會, 簡直是連夢也談不上...
當早前聽見曾特首鼓勵港商投資到中國其他省份時, 我便知道, 香港完了... 雖知道, 港商投資到中國, 跟美國歐洲投資到第三世界的情況是絶對不一樣的...
"香港人"這名字... 還是準備好做"廣東人"吧... :)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es.

i always believe that we should always stress o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inland chinese and ourselves, instead of becoming one of them.

perhaps the old saying of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app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