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有一次﹐大隊長來到我灣仔的家。她從書房走出來﹐跟我說﹐你這個人讀書讀得很濫。

猶記得外婆這樣形容過我﹕我這一個外孫周身刀﹐不過無一張利。

老實說﹐我的興趣的確很雜﹑很濫。很容易對一樣新的事物發生興趣﹐可是也很容易對它失去興趣。於是﹐直到現在﹐依然沒有一樣專長。

我很喜歡語文。因為文字能帶給人更多﹑更廣的想像空間。我喜歡想像﹐所以從小便很喜歡學習不同國家的語言。除了中文跟英文外﹐我學過法文﹑西班牙文﹑普通話和阿拉伯文。亦曾經自學過拉丁文。不過﹐到現在﹐便只有中文跟英文﹐還能有點信心運用。其他語言﹐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法文算是好一點。因為是初中時學習。現在﹐還記得些少生字。

其實﹐怎能夠不忘記得一乾二淨﹖每種語言﹐我都只學到第二級便放棄了。普通話和阿拉伯文更只過了初班。

不過﹐很多時候﹐也不是我個人的問題。反而是一些外在因素﹐使我對學習失去興趣。

我是在法國文化協會學法文的。是中一的時候。經過暑期班後﹐我決定繼續讀下去。因為當全班同學還在多翻鑽研的時候﹐我很容易便掌握到那個「R」音。那個近似吐痰的聲音。於是﹐每個星期二跟星期四放學後﹐我都會跑去上課。不過﹐因為班裡面的同學﹐在學校本身都有法文課﹐他們來法國文化協會都是為了補習。所以﹐才不夠兩個星期﹐我發覺我已落後很多。我開始無心學習。最後﹐我沒有去上課。當然﹐也沒有去考試。

在SPACE學西班牙文﹐其實很開心。因為認識了兩個美少女。可是﹐因為沒有足夠人數﹐第三級的課要下一季才能開成。我們曾經四出打探另外一好的選擇。因為那時候﹐西班牙文還不是很流行﹐也沒有很多給我們有信心的學校。都打算等待新一季SPACE的課程。可是﹐因為一些原因﹐我們最後也沒有繼續學習下去。

跟學西班牙文一樣﹐本來已經報了名﹐繼續報讀第二級的阿拉伯文。不過﹐學校似乎不再願意只為我和我的朋友兩個人開班。於是﹐我的阿拉伯文課也就無疾而終。曾經想過主動找授課的老師私人教授。可是﹐因為我太懶撥電話﹐最後也只得一個「想」字。

來到愛爾蘭後﹐有一個星期六﹐我到GRAFTON STREET逛街。那兒是都柏林的購物熱點。所有零售店舖都在那一帶附近。

因為買了月票﹐我便乘火車去。其實﹐從我家出發﹐只有兩個火車站的距離。走路的話﹐實在不用半個小時。

在PEARSE STATION下車。才走出車站﹐便見到一間售賣教授語文教材的書店。我跑了進去﹐果然給我找到TEACH YOURSELF系列的阿拉伯文課文跟CD。

今年二月到馬來西亞旅行的時候﹐其實我已買了一套課文跟錄音帶。只是那盒卡式帶﹐才聽第一次便給卡在錄音機裡面﹐拿不到出來。整個教材立即報銷。後來﹐在PAGE ONE看到同樣的貨品。還要是CD來的。我問職員可不可以單售那盒CD給我。或者幫我到供應商那裡買。可是﹐那些職員一聽到我這麻煩的要求﹐便即時耍手擰頭﹐硬要我整盒買。我當然不會就範。

現在見到那盒教材﹐我就立即問店主能否分開賣給我。她望望那個BAR CODE﹐便走到電腦那兒﹐查查課文的零售價﹐然後告訴我﹐一盒CD要售二十塊。我有點不相信。店主見到我喜出望外的樣子﹐便對我說﹐我們開門﹐便是要人多學點語文。只要能夠幫到你學習﹐沒有不能分開賣給你的理由。

所以說﹐歐洲國家真可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