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5, 2006

上週末﹐無意中走到了ABBEY STREET上面的CHAPTERS。本來已沒有打算再買些什麼﹐因為已在HODGES FINGINS的BARGAIN COUNTER買了本米蘭昆德拉的小說。(起初﹐還有一本TED HUGHES全集和以色列作家AMOS OZ的BLACK BOX,只是因為手上已有太多東西﹐唯有留待下個星期。)不過﹐當看到他們的二手THRILLERS正做減價的時候﹐我知道﹐我不能不到那幾個書架翻一翻。更何況我看到了一大堆的JEFFREY ARCHER和JOHN LE CARRÉ。都是一塊九九。

最後﹐我選了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跟CALL FOR THE DEAD。

CALL FOR THE DEAD是勒卡雷的間諜主角GEORGE SMILEY的出場小說。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則是JEFFREY ARCHER的第二本作品﹐寫于1977年。想不到﹐原來已經二十九年。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也許﹐你會質疑我﹕怎麼會是ARCHER的第二本小說﹖眾所週知﹐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是KANE & ABEL三部曲的最後一章。

KANE & ABEL永遠是我的至愛。是兩個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如何在商場上鬥過你死我活的故事。沒有很多本小說﹐我是會讀到不知天昏地暗的。KANE & ABEL是其中一本。只要一開始﹐你便不可能停止。因為那是THRILLER的真正定義(TRUE DEFINITION)。THE PRODIGAL DAUGHTER講的是他們的第二代。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則是ABEL的女兒當上了美國總統後的故事。

的確﹐似乎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不可能是ARCHER的第二部作品。不過﹐這是真的。

因為本來故事裡面的美國總統姓KENNEDY。LAST NAME不是ABEL,也不是KANE。只是後來KANE & ABEL和THE PRODIGAL DAUGHTER非常成功﹐作者便索性把FLORENTYNA ABEL的角色放到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裡面﹐讓她可以延續下去。是個很自然的改動。

於是﹐現在到書店﹐你只能買到改動後的那個版本。跟金庸的小說一樣。你不再可能輕易買到有秦南琴的射鵰英雄傳。因為都已經沒有出版。不過﹐對於那些真正喜歡那作家的人來說﹐他們喜歡的其實都是小說的初版。所以﹐我很高興香港的家裡有一本第一版的射鵰英雄傳。雖然﹐只是十多本裡面的其中一本﹐也教我很興奮。因此﹐我跟自己說過﹐到二手書店的一個任務﹐便是要找EDWARD MOORE KENNEDY做美國總統的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

我知道﹐那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因為我要的是一個特定的版本(PARTICULAR EDITION)。一個已沒有印刷二十多年的版本。來到愛爾蘭後﹐每次見到的都是FLORENTYNA ABEL。

THANKS GOD!卻竟然讓我在那堆特價書裡面找到了!我不禁叫了出來。我真的很興奮。我找到了一個我想了很久的寶藏。

現在﹐除了THE PRODIGAL DAUGHTER、SONS OF FORTUNE和THE FALSE IMPRESSION外﹐我已經有齊整套JEFFREY ARCH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