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我真的很想放棄讀免費報紙。因為讀他們的新聞﹐實在是一件很難受的事。便是整份地把METRO跟AM HERALD完完全全啃掉﹐我發覺﹐我也不知道世界究竟發生什麼事情。也許﹐我知道的﹐是上過星期大碟榜冠軍是誰。也許﹐我知道的﹐是昨晚LOVE ISLAND發生了些什麼。天﹗我要知道這些事情做什麼﹖

假如我在英國﹐一切事情便變得很易辦。因為我知道﹐我將會是TIMES的忠實讀者。我一向以為﹐倫敦時報是世界上最好的報紙之一。當然﹐我不排除﹐我是受到陶傑的影響。只是﹐現在我生活的地方叫做愛爾蘭。是英國西邊的一個島國。這兒也有TIMES賣。星期一至五﹐售九毫。週末﹐則為一塊三。價錢已經不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可是﹐始終TIMES都是英國的報紙﹐主要報導的都是英國本土的新聞﹐裡面實在沒有很多關於愛爾蘭的事情。住在都柏林﹐總不可能對英國的事情﹐比愛爾蘭的更熟悉。況且﹐我也要知道身邊週圍發生的一切事情。

愛爾蘭當然也有自己的報紙。照我所見﹐IRISH TIMES和IRISH INDEPENDENT應該是最多人讀的本地報紙。其實﹐HERALD EVENING讀者也有很多。每天下班﹐火車裡面有三份一人是讀HERALD EVENING的。跟AM HERALD不同﹐HERLAD EVENING是收錢的。

剛來到都柏林的時候﹐每個星期天﹐我都有買一份SUNDAY TIMES。要兩塊三。不過﹐我總覺得﹐愛爾蘭的報紙有點得意。不是十分習慣。

有時公司TEA TIME的時候﹐我都會到RECEPTION拿來兩份報紙。是IRISH TIMES和IRISH INDEPENDENT。不知道怎麼樣的﹐讀著讀著﹐就是覺得有點不妥。反覆思量﹐依然想不到是什麼原因。

況且﹐我依然不知道我會是IRISH TIMES的讀者﹐還是IRISH INDEPENDENT的人。所以﹐我就是未能放棄每天早上﹐從街口轉角那位小姐手上拿走一份AM HERALD。也從她身旁的那位黑人男生手裡接過一份METRO。其實﹐我是較喜歡METRO。因為他們的新聞沒有那樣流於表面。有時候﹐他們也有一些簡介和分析。

可能是因為啃得太多免費報紙。上星期五﹐實在有點忍無可忍。下班後﹐我買了一本經濟學人。我希望﹐能夠知道更多以色列跟黎巴嫩真主黨開戰的前因後果。我不是要知道今天又有幾多人受傷﹑幾多人陣亡。我要的是一些詳細分析。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當然﹐經濟學人並沒有讓我失望。

更使我興奮的﹐是那篇蘇伊士運河的專題。

原來﹐今年是蘇伊士危機的五十週年。

1956年那個夏天之後﹐美國真正成為了世界的霸主。英國從此只能跟著MR PRESIDENT走。歐洲國家(除英國外)開始意識到團結的重要﹐他們開始研究結盟。埃及成為了阿拉伯世界裡面的大阿哥。以色列開始成為美國在中東的一顆棋子。人們發現了聯合國的重要。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所有定位﹐從那個夏天開始﹐都一一得到肯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