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返回香港後,工作極度繁忙,竟然擠不出一點時間逛逛書店。坐下想想,原來,自離開都柏林後,我才在晨衝買過一本菲臘親王談環境保護的書。已經是第三個月。

於是,上星期六,當腦袋已經實得不曉得轉動,我決定提早六時許離開公司,到旺角那些樓上書店去。林大小姐經常引用王迪詩那句「精神排毒」來解釋自己不斷逛街購物。我便決定也親自嘗試一下,看看是否有效。

我買了林文月的《山水與古典》和胡適的《詞選》。

從來,林文月的文字,我都很喜歡。奈何總是沒有時間讀讀她翻譯的那部《源氏物語》。我經常以為,要我這一個不諳日語的人了解日本文學,中譯本該教英文翻譯合適。畢竟,日本文化跟中國文化有點相像;有些事情和想法,或許能夠借中文道來,卻未必能夠用英語說出。

至于那本《詞選》,當然是因為選詞的人叫胡適。

在地鐵裏,翻讀著那本《詞選》。讀到韋莊的一首《菩薩蠻》。裏面有這樣的句子: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突然,心生靈感,哼了這樣的兩句:

「未老莫還鄉,還鄉需做到隻積咁既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