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09

早陣子﹐在雅虎香港裡讀到一篇政府回應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示威的新聞稿。裡面寫道﹕

「政府已安排在本星期三向立法會工務小組提交撥款申請。發言人就有示威者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撥款在政府總部靜坐一事指出,香港段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項目經過政府與立法會、專業人士及社會各界詳細研究和討論,確認具有巨大社會及經濟效益,並得到社會人士廣泛支持,希望盡早落實興建,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及長遠發展。」

讀著這篇新聞稿﹐我想起早前跟林大小姐討論的一個問題。

那天﹐林大小姐突然煞有介事地跟我說﹕「我有一個問題問你。」本來還是笑嘻嘻的﹐怎麼轉過臉便如此正經﹖雖然還在猜度著究竟什麼葫蘆賣什麼藥﹐不過我總不能要她不問﹐或者要她等候一會兒﹐好讓我想清楚我可以有什麼對策罷﹖

豈料﹐原來她竟然問我知不知道是誰發明電燈泡。

我猶疑了半響﹐確實問題本身沒有什麼古怪﹐也不會引伸許多其他古怪問題後﹐道﹕「你突然如此正經﹐就是要問我知不知道是誰發明電燈泡﹖」我還是有點懷疑問題背後有另外一個故事。

林大小姐有點氣道﹕「你似乎不知道。」

我立即站起來﹐為保護我的名譽﹐道﹕「我當然知道。難道你不知道是愛迪生發明電燈泡嗎﹖」

林大小姐突然問這個問題﹐原來是讀了一篇報紙報導。裡面提到考試及評核局剛公布的2009年度中學會考及高考的考試報告。報告指學生大多欠缺良好、廣泛的閱讀習慣,導致作文內容視野狹窄、表現幼嫩;口試則內容貧乏、識見薄弱,引用時事及歷史時張冠李戴,之前有高考生以為愛恩斯坦發明電燈膽,今年則以為是安徒生,「確實令人發笑」。

考試及評核局說,學生欠缺閱讀習慣的弊病比比皆是,會考生的作文程度如前兩年般異常參差,「中等的佔大多數,卻僅勉強達到高中應有的程度,用詞不當、句法錯誤、思緒混亂、詞不達意等毛病,仍俯拾皆是」。他們特別提出︰「尤其嚴重的是考生大多表現幼嫩、視野狹窄,明顯沒有良好閱讀習慣。」高考中化科考試報告亦指出,考生需透過廣泛閱讀,改善說話選材,如果內容只是老生常談、陳腔濫調,難望取得佳績。

我能夠想像得到香港學生那些毛病。不過﹐我不大同意考試及評核局的講法。

都二十一世紀了﹐要擴闊視野﹐實在不是祇得閱讀一途。多看電影﹑多看電視﹑多上網﹑多上劇院﹑多上藝術館﹑多上博物館﹑多旅遊﹑多到酒館跟人把酒聊天﹐都可以擴闊一個人的視野。只提議學生多閱讀﹐考試及評核局的執事人視野不是太狹窄了嗎﹖

假如說電影﹑電視﹑互聯網裡面的東西都是壞的比好的多﹐都要家長老師過濾過了方能讓學生接觸﹐他們似乎是神化了閱讀。在香港的文字世界裡﹐同樣是壞的比好的多。單看政府的新聞稿﹑中國政府的文件﹐甚至不能發現有好的東西存在。

難道多讀那些如

香港段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項目經過政府與立法會、專業人士及社會各界詳細研究和討論,確認具有巨大社會及經濟效益,並得到社會人士廣泛支持,希望盡早落實興建,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及長遠發展」﹐

又或者「總書記指出,加強思想理論建設,用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在實踐中繼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而神聖的使命。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建構社會主義和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任務,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會教年青人改善用詞不當、句法錯誤、思緒混亂、詞不達意﹑內容老生常談、陳腔濫調等毛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