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07

剛過去的星期四﹐在雅虎香港的網頁﹐讀到了這一篇新聞稿。是《星島日報》記者的報導。

「曾蔭權今日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40屆年會開幕典禮,他在致辭時表示,報業要在激烈競爭中取勝,必須忠於事實,勇於報道。

曾蔭權表示,面對資訊過剩,讀者必然會有所選擇,甚至變得挑剔,報社怎樣選取新聞變成更重要課題。他指,可以選擇的路線很多,包括圖片取勝、標題煽情、獨家猛料或新穎版面,每一種都有可取的地方。但他深信,要在激烈競爭中取勝,關鍵始終是忠於事實,勇於報道事實,並且要有自強不息的態度。報業是每天面對新事物的行業,報人對於不斷自強更新,一定有特別深刻的體會。

曾蔭權又表示,隨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中國以至世界各地華人的生活也隨之改善,中文報業市場也不斷擴大,湧現大量新的機遇。擺在眼前的一個巨大機遇,就是明年舉行的北京奧運和香港協辦的奧運馬術比賽。奧運是四年一度的國際體壇盛事,也是全球報業必爭的戰場,明年的奧運在我們的國家和香港舉行,戰況必然更加激烈、更加精彩。他相信業界早已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經過這次會議的交流啟發,大家可能又會想出新點子、新計劃。他祝願會議秉持自強不息的態度,繼續為業界開拓新視野、新思維。」

要讀畢這段不長不短的新聞稿﹐實在要有點耐性﹐要抵得住睡魔的引誘。裡面任何一句﹐以至每一個詞語﹐都教人悶出個鳥來。

曾想過修改一下這篇稿件﹐或只節錄自己想談論的那幾句。不過﹐我又何德何能﹖畢竟﹐人家乃是在比《文匯報》﹑《大公報》更愛中國共產黨的報社裡面工作。我這個在歐洲生活﹐裝扮著假洋鬼子的香港人﹐有什麼本事去批評他們的中文﹖人家的中文﹐可是最現代化的中文啊﹗這些記者﹑編輯﹐老是接觸到香港政府﹐甚至中南海的密件。在這樣多讀的情形下﹐他們的中文怎能不是最現代化﹑最先進的啊﹖我卻整年未有讀過一份中文報紙﹗一想到這裡﹐便決定完完整整地﹐把它擠進這篇文章裡頭。一字不漏﹐一句不刪。

假如《星島日報》的記者沒有報導錯誤﹐那麼﹐我更加確信陶傑早前的一個故事。那天﹐他在《蘋果日報》寫道﹐

「香港也有各國領事館。一些外國使節私下告訴我:每逢他們的國慶酒會,特區政府的高官到場,照本宣科,宣讀同一樣的演辭,只是每次換一個國家名字。有一次,中東一個油國的領事館在香港開酒會,政府高官讀演辭,表示歡迎對方『抓住機遇,來香港和中國投資』。然而人家每年盛產石油,光是坐在油田上,每年滾進來的利潤就是四百億,這個小國從來不必去外國投資。主人家私底下交換一個會心微笑,他們會諒解的,因為,這是一九九七年後『港人治港』的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