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8, 2006

天氣熱了很多。又有點潮濕。可能因為如此﹐今天上班﹐MARIA上身便只圍了一塊很小的布。也不知道是否這個原因﹐我整天都有很多事情找她商討。其實﹐不只得我經常在小妮子身邊出沒。DLRCC的RAY上午來了公司﹐便跟我們開了兩個小時的會。下午﹐JERRY又召了我和MARIA到他的房間﹐閉門談了一個小時。於是﹐眼睛跟腦袋都忙了一整天。

早兩個星期﹐有一天下班﹐在DÚN LAOGHAIRE火車站月臺上面給我碰到一個黃皮膚的女生。樣子不是很漂亮﹐身材也不是很高佻。及肩的黑頭髮﹐暗暗泛起一抹黃金的顏色。穿了一件吊帶小背心。不過﹐跟愛爾蘭的現代大長今相比﹐我知道﹐實在不必讓眼睛費神。因為不值得。她給我留下印象﹐只因她講廣東話。她和跟她同行的那個男人是用廣東話交談的。來到都柏林兩個月﹐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講我的母語。本打算走上前﹐跟他們聊聊。不過﹐一想到人家可能是遊客﹐我便打消了念頭﹐繼續我的小說旅程。況且﹐我也不是個隨便搭訕的人。

以後兩天﹐我都在月臺上面遇到他們。都是搭同一班火車。我見他們講得很入神﹐而我自己讀THE ELEVENTH COMMANDMENT也讀得很緊張刺激﹐於是﹐我也沒有理會他們。不過﹐我知道﹐他們都是在DÚN LAOGHAIRE上班。男的應該在都柏林生活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也有可能是在這兒長大﹐因為他的廣東話很鬼佬。女的則來了一個星期也沒有﹐很多事情都要請教那個男人。可是﹐接下來的兩個星期﹐當我經已讀完了CONNOR FITZGERALD的驚險歷程後﹐我也再沒有遇到那對講廣東話的男女。

直到今天中飯的時候。

我正在BURGER KING一口一口咬著個WHOPER。忽然﹐見到那個女生匆匆忙忙跑了進來。穿著背心長裙。她是來買外賣。她望到我﹐好像很想開口講些什麼。我也很想跟她打個招呼。不過﹐又好像很突然。於是﹐我還是繼續吃著那個WHOPER。她也買了個外賣便匆匆離開。

下班的時候﹐碰到三樓一位剛從印度來的同事。大家便傾談了一會兒。我也因此要在月臺上面多等八分鐘。當我來到火車站時﹐平常搭的那班車剛剛開走了。

正準備從公事包拿出那本講RYANAIR的書﹐卻給我又再遇到他們。那對講廣東話的男女。
我見那個女生正讀著一份打印出來的電郵。上面都是簡體字。應該是FORWARD EMAIL之類的東西。我也繼續讀著MICHAEL O'LEARY如何把RYANAIR變成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的故事。

火車來到的時候﹐我選了坐在他們隔鄰。因為望著那張紙﹐我知道我是找到個開口的話題。你們都是中國人嗎?

那個男的耍手搖頭說﹐不﹗都是馬來亞人。我開始聽到他們那古怪的聲調。

原來﹐都是搞工程的。在另外一間顧問公司工作。都是在DÚN LAOGHAIRE的公司。

聽著他們那古怪的聲調﹐我最後放棄了跟他們講廣東話。我想﹐我們講英文﹐我會較易明白他們講什麼。我第一在有得選擇下﹐選擇了講英文。

上星期﹐跟FWY通過一趟電話。她很奇怪我的廣東話依然很流利。那時候﹐我想﹐總不會得退步這樣快吧。才來了愛爾蘭兩個月。

便是現在﹐我也不相信﹐我的廣東話是退步了。只是那兩個馬來西亞人講些不正統的廣東話罷了。

普通話可以忘掉﹐廣東話倒是萬萬不能忘記。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個星期天..天氣都好怪呀~~常常下著好大既過雲雨..朝早起來見陽光普照,穿好衣服下樓竟然係清盤大雨呀~~怱忙走去巴士站5mins路程..來到站前又停雨...所以袋裏總要有一把縮骨雨傘呀~~天氣實在太差..就好像你果邊天氣一樣呀~~現在同你頃計..外邊還下著好大好大既過雲雨呀~~還行雷呀..好冇mood呀~!!唔知點解會同你講起天氣呀...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好似無聽你提起去睇戲, 為係咪好貴? 我睇咗 cartoon film "over the hedge" -中文版係森美, 張達明同黃子華配音..好好笑喎...你嗰邊有無得睇? only 英文版??

p.s. 我都有些朋友係馬來西亞人, 佢地都好好人....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jas because it is a very interesting topic, my friend my reader.

ms j,
there are versions of arabic, malay, french, finnish, swedish, latvian, serbian, polish and, of course, english. but no chinese.

cinema? will go to see keira knightley tmw with my colleague. pirates of the carrib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