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今天﹐又給透進睡房裡面的陽光欺騙了。

我每天都是七點鐘起床。當鬧鐘響起﹐我便會即時彈起床。因為那聲音真的很吵耳﹗那是個舊式的鬧鐘。上面有一個鎚﹐用來敲打兩旁的金屬圈。時間一到﹐那敲打的聲音﹐便是你去到九千里外的太虛境地﹐也必定能夠把你勾回現實的世界。我知道﹐來到愛爾蘭後﹐再不會有人叫我起床﹐所以實在需要這樣一個很討人厭的鬧鐘。一個因為很討人厭所以很得人鍾意的鬧鐘。

睜開雙眼﹐頓見外面陽光普照。我想﹐是一個溫暖的日子罷。

一輪梳洗﹐用微波爐叮熱了一客蘋果批做早餐﹐然後﹐便更衣上班去。望著那和煦的陽光﹐我知道﹐今天應該可以少穿一點。那些外套都可以給放在一旁。正準備出門﹐無意中窗外望了一望﹐看到依然街上有人穿上外衣。於是﹐我還是在襯衫外面套上一件線衫。

怎料得到﹐原來我還是不能把外套放在一旁。

一步出大門﹐便覺涼風陣陣。對面的那棵樹給吹得左搖右擺。藍天白雲忽然不見了。那燦爛的陽光也走得不知所蹤。一陣寒意湧了上來。我知道﹐我是少穿了衣服。不過﹐也沒有時間乘電梯回家更換。唯有迎著風﹐走向火車站。

已經不是第一次給那短暫的陽光欺騙。無奈﹐我竟然願意給它欺騙完一次又一次。
在火車上﹐我想起了﹐昨天晚上臨睡前讀到的一句﹐

It had begun to rain, although the day was still bright and warm. He hated days like this, when you could never tell whether the rain would come or not.

是COLM TÓIBÍN的文字。 寫的正是都柏林的天氣。

ADRIAN叫我多留意街上行人穿什麼衣服。

也許﹐這是一個方法。至少﹐我也因此多加了一件線衫在外面。不過﹐走在街上﹐你會見到有人穿背心短裙拖鞋﹐同時間﹐你也會見到人穿大衣長筒皮靴。這是否一個好的方法﹖真的見人見智。

天氣報告﹖This is the last thing you would think of, unfortunately. It is always wr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