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很多時候﹐我都會很後悔當年為什麼沒有到外國讀書。最近﹐認識了兩個愛爾蘭年青人。我發覺我更加後悔。

都是在公司認識的。一個剛畢業。一個還未畢業。

FIONN畢業後﹐便加入了我們公司。上班還不夠一個月﹐他便決定辭職。不是因為另外一間公司有更好的OFFER。只是﹐他覺得要尋回自我。他決定到夏威夷旅行。他也會在那兒找工作。當然﹐不會是一些關於工程的工作。也許﹐到餐廳做侍應。也許﹐到酒吧做BARTENDER。只要能夠應付到生活簡單開支便成。他打算放任自己三個月。

KILLIN剛在上星期五離開公司﹐返大學考其畢業試。他在我們公司工作了幾個月。是課程的一部份。那天﹐到WEIRS吃過中飯後﹐我們便步行回公司。他跟我說﹐考完試後﹐暫時不會打算返來公司工作。因為他會到烏干達旅行。他想體驗一下生活。他覺得﹐黑色大陸是最好的地方。我十分同意。

早陣子﹐也收到兩個電郵。是三樓的同事發的。他們都是去年畢業。 經過一年的工作後﹐他們不約而同決定用十二個月去環遊世界。或者﹐「流浪」會比較貼切。跟FIONN一樣﹐他們都會一邊旅行﹐一邊工作。

聽到他們的計劃﹐我能不後悔當年的選擇嗎﹖因為我相信﹐這是教育的分別。

我經常討厭自己。其中一個原因﹐便是自己的世界觀實在太狹少。只知道香港﹐不知道世界。從少﹐學校便不會讓我們接觸香港以外的地方。我們都給困在細小的孤島裡面。只知道自己﹐不知道別人﹐所以也不會有衝動去了解其他國家﹑了解地球上的其他人。教育制度又使我們只集中考試﹐忽略了其他東西。無奈地﹐原來任何東西都比考試重要。

認識一個在英國讀書的孩子。他是學校的童軍。有一年暑假﹐學校便安排他們到墨西哥的熱帶森林﹐過一次野外生活。那兩個禮拜﹐他們要自己打獵﹐自己採摘野生植物。那個孩子便是在那個夏天﹐學懂了如何赤手咬斷野雞的頸﹑如何在野外求生。我知道﹐那個經驗﹐他將畢生受用。

以前﹐常以為自己讀書的成積不錯。現在﹐方知道﹐當年根本沒有讀過一些有用的書。為什麼以色列跟黎巴嫩會開火﹖巴勒斯坦又是什麼﹖兩次世界大戰究竟為什麼會發生﹖克什米爾究竟是印度的地方﹐還是巴基斯坦的地方﹖1982年福克蘭群島發生過什麼事情﹖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為什麼那樣重要﹖豬灣事件又是什麼﹖CV上面﹐我是一個大學畢業生。實際上﹐我其實是一個白痴。一個什麼常識都不懂得的白痴。我覺得很羞家。

是讀了陶傑的專欄﹐我才開始意識到自己枉為一個大學畢業生。我開始啃大量的書。我最有興趣的是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因為我相信第三次世界大戰會在那兒爆發。可是﹐因為落後得太多﹐已經補救不了。

留在香港讀書﹐讓我認識到一班很要好的朋友。一班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可是﹐也因為留在香港讀書﹐我變成了一隻井底之蛙。一隻沒有衝動跳出外面的井底之蛙。

現在到了愛爾蘭工作﹐算是對過往的無知﹐來個贖罪罷。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很認同你的看法, 所以我也很討厭自己的無知, 特別是面向世界的時候, 才知道原來地球不是只有香港...我們只是活在地球上的一個小點上...

不過,如果我跟伙不是活在香港,也許我不會有機會認識到你=)

還是認識你比較重要吧!多謝J也要多謝你...

Anonymous said...

真係好認同你, 去年我都因為放棄咗一份好工才認識到你地, 我都無後悔呀, 人生好不容易結識到一些很要好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呀, 宜家咪仲好, 兩者都有, 遲到總好過無到!! 我都要多謝你!!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y pleaseure, friends.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good to get know of you.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