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星期天。從機場乘巴士回家。途徑DORSET STREET﹐便想起了初來都柏林時的日子。我和母親就
在那間CAULFIELD HOTEL的閣樓住了兩個星期。是五月的時候。那時候﹐母親剛在倫敦﹐所以可以幫我帶一些衣服和日用品到愛爾蘭。

那些日子﹐我知道﹐我是永遠都不會忘記。因為真的過得很艱難。剛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什麼都要從頭開始。衣食住行﹐一切都要重新適應。最重要的﹐是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決定﹑自己解決。
我是一個嬌生慣養的香港男孩。從小便很幸福地生活在一個小康之家。一切無憂。都可以專心讀書﹐專心做自己的事情。因為父母都會打點好所有。忽然想到有所缺﹐只要開口﹐都再不會是個問題。可是﹐來到從未踏足過的都柏林後﹐方知道﹐原來要打點那些生活上的一切一切﹐竟然是那樣困難。要養一個家﹐實在不易。

因為公司還未發糧﹐那時候的支出﹐都是靠在香港兌換來的歐羅。起初﹐我還像一個遊客一樣﹐到處遊逛﹐到處花費。很快地﹐我便發覺﹐那些隨身的歐羅﹐原來都像倒水搬花掉了。我知道﹐我要開始節儉一點。因為我不是來這兒旅行。我是來這兒生活﹑工作。我改變了買書的習慣﹐開始到書店打書釘。我開始吃得很隨便﹐午餐只到附近的麵包店買一客三明治。我知道﹐假如立即找到房子﹐我不會介意PACK LUNCH,雖然我依然很介意留在公司吃中飯。因為還有三個禮拜﹐公司才發糧。我不能在一個月不夠的時間﹐把從香港帶來的現金都一一花掉。不過﹐我也不希望我的節儉﹐影響到跟我同行的母親。我不想她替我擔心。

可是﹐當我依然未能找到房子租住的時候﹐我不能不影響到她了。

她開始感到我的不安。她跟我說﹐其實我們晚餐可以到快餐店去。O'CONNELL STREET上面有間叫SUPERMAC的鋪子﹐他們有些特價下午茶餐﹐有PASTA供應﹐直至晚上七時。那天晚上﹐我們每人都叫了一個下午茶餐。不過﹐我知道﹐到了九點鐘﹐大家其實都有點餓。因為我們立即吃掉了剛買回來的四隻香蕉。

愛爾蘭有一個網站﹐叫daft.com,協助人找買家和租客。是一個很受人歡迎的網站。那時候﹐每天下班後﹐我都會到那個網站瀏覽。可是﹐很多時候﹐當我撥個電話去查詢﹐對方(或屋主﹐或經紀)都說那間房子已經給人租了。是上午才登上網的﹐怎料得到下午已經變了明日黃花。都是一天之內的事情啊﹗的確很FRUSTRATED。我開始感到無助﹐我的脾氣也開始越來越壞。我本身就是一個臭脾氣的人。

那時候﹐能給我發脾氣的人﹐便只得一個。

不過﹐世事往往很奇怪。便是我最感到徬惶的時候﹐我收到了IAN的電話。他是個愛爾蘭人﹐有一個在CONNELLY火車站附近的單位出租。他因為見我看樓時﹐完全什麼也不看﹐只隨便轉了個圈﹐便說要租他的單位﹐很是爽快﹐於是便從長長的名單裡面選了我。縱然我是名單裡面的最後一個。

其實﹐在網上一看到那些照片﹐我便很喜歡那間房子。當走進裡面的時候﹐見完全跟照片一樣﹐我根本不用多想。況且﹐我也已沒有心機諸多挑剔。我只想要一個落腳的地方。
跟IAN簽好約後﹐我們便回到旅館。洗過澡﹐很快便墮進夢鄉。第二天﹐吃早餐的時候﹐母親跟我說﹐很久也未有聽到你在浴室唱歌。昨天晚上﹐你終於首次在都柏林開腔了。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於是只微笑不語。

巴士走得很慢。很慢。今天的巴士都走得很慢。因為整條街都是人。都在慶祝DUBLIN CITY成功衛冕的LEINSTER冠軍。

不過﹐時間倒溜得很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