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看電影是一個人的事﹐到電影院去卻是兩個人的事情。

從來﹐我都喜歡看電影。因為我喜歡想像。喜歡聽故事。更喜歡聽完故事後﹐自己跑去寫一些。

來到愛爾蘭後﹐因為種種原因﹐我只到過電影院一次。因此﹐錯過的電影實在不少。今天﹐幸運地﹐終於給我找到一個到電影院去的理由。

兩個禮拜前﹐我們到了PARNELL STREET的CINEWORLD看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一張戲票值九塊二。今天下班﹐翻閱THE DUBLINER雜誌。赫然發覺原來CINEWORLD有月票出售。每張才是十七塊半。只要每個月看兩次電影﹐便已經回本。更何況只要手持月票﹐便可以一個月內﹐無限次到CINEWORLD看電影。實在非常超值。不好忘記﹐CINEWORLD共有十八間戲院﹐什麼首輪電影都會在此放映。難怪文章作者說﹐THE BEST VALUE OF ANYTHING IN DUBLIN。結尾﹐他補充了一句﹐THE CANNY CHINESE IN THEIR DROVES HAVE DISCOVERED CINEWORLD,PROVING MY POINT。

明顯地﹐WITH CASUAL RACISM.

不過﹐在那個範疇上面﹐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中國人。

我繼續翻閱雜誌。我翻到編輯的話。他們介紹了兩間酒吧。都是叫做ICE BAR。一間在四季酒店裡面。一間則在PARNELL STREET上面。

在FOUR SEASONS HOTEL那間﹐被冠以一個PLACE TO PICK UP WOMAN的稱號。他們是這樣介紹﹐

When couples connect in the Ice Bar, she knocks tens years off her age, he forgets to mention the wife and kids at hom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is that, he's not looking for a new lifetime partner. Which is why, soon enough, you'll find her back in the Ice Bar wearing strappy silver scandals and a white trouser suit that stretches a bit across the midriff. And her eyes will continue to drift to the door every time a new man walks in.

很吸引人。縱然那裡一杯香檳要花你十八塊﹐也許都是值得的。亦因此是一個EXCITING DESTINATION FOR THE NEW MIDDLE CLASSES。

至於在PARNELL STREET上面那間﹐原來老闆是一個中國人。裝修很有東歐的味道。客人都是韓國人﹑中國人﹑波蘭人或拉脫維亞人。也有樂隊現場演奏。雖然裡面可能沒有一個本地人﹐卻都是愛爾蘭的流行音樂。

編輯說﹐那些新移民的經驗其實跟愛爾蘭人也不是不盡相同。

我同意。There is difference. But i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onths and years, not decades.

今天﹐JOHN跟我說﹐我們二樓的欖球隊已經組軍完畢。我當然是一份子。星期四會有第一課操練。雖然星期五黃昏便要比賽。(第一場的對手是地下那個OFFICE的同事。不知道JOYCE、KAREN等幾個美少女有否參加。)FIONNUALA聽著我跟JOHN的對話﹐很詫異我竟然對欖球也有認識。至少﹐比她想像中多。我想﹐她忘記了﹐上星期五吃飯的時候﹐我也能夠加入討論LEINSTER CHAMPIONSHIP FINAL。

這是天生的鐘情。這也是環境逼成的熱愛。

我記得﹐陶傑寫過這樣的一段文字﹐

當然,打鬼佬工,晉陞機會有限,在歐美,亞裔的打工絕對覺得頭上有一塊「玻璃天花板」——看得見頂,但爬不上去,這是因為亞裔員工的文化隔閡,例如下了班,不可以跟鬼佬同事一起到酒吧泡兩小時。為什麼不可以?因為英語不夠地道,對西方社會的流行文化所知不多,無法深入交心溝通。打好人際關係,不靠辦公室,靠公司樓下不遠的那家酒吧,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THIS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ONTHS. HOPEFULLY.

2 comments:

fiddlethepooh said...

Sport seems to be a universal language, people often welcome a sport lover. How come there's no one to chat with me about my fiddl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perhaps they are not around you at this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