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七月三十日。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舉行了首次總統大選。

我不知道我的中文譯名是否正確。因為我知道﹐世界上﹐至少有兩個國家都有「剛果」這兩個字。況且﹐現在的傳媒都歸了邊。很多中文譯名都跟了大陸媒體的叫法。例如﹕「象牙海岸」忽然變成了「科特迪亞」。「民主」這兩個字會是個禁忌。不過﹐照意思來看﹐我想﹐我應該沒有翻譯錯誤。可是為了方便起見﹐我決定只用「剛果」來代表這個民主共和國。

假如香港有報導這個新聞﹐我不知道﹐香港人會怎樣看自己﹖

對於我這個DUBLINER來說﹐假如我是一個香港人﹐知道這個消息後﹐我會羞愧得無地自容。
有些土共說﹐香港還不是時候實行民主。最近﹐讀了孔少林的一篇文章[七月二十日 信報]﹐知道最近又有人講「一人一票普選,未必是最好的機制,有些地方成功,有些不成功」的論調,以支持香港推行普選宜慢不宜快。當然﹐也有人講「香港政黨發展不足,從政人才不夠」的廢話。

我想﹐孔少林講得很好。也很易明。

香港推行普選比欽點更有效益。香港有良好的法治基礎,有廉潔的政府及選舉,發生賄選問題機會較少。香港沒有種族、宗教問題,不用擔心普選後有族群分裂。香港市民有良好的教育,是經濟動物,文明兼冷靜。爭取民主,最激的只是「長毛」,最惡的也不過是黃毓民,與其他國家相比,小兒科而已,香港不會因為普選而亂起來。

而所謂「從政人才不夠」根本就是雞與雞蛋的問題。民建聯的滲透力不少,地方工作也做了很多,黨內的曾鈺成極有辯才,在立法會時常侃侃而談。幾位大狀有心有力,對法制熟悉;在西方國家,也有不少領導是律師出身。如果確定2012年普選,政黨有機會變成執政黨,它們自然會大力推廣及發展。如果知道從政可以出頭,香港不少「醒目仔」新血自然會投身政界,哪怕沒有人才?假使到時各政黨依然毫無表現,難道我們不會選曾蔭權嗎?如果曾特首是普選產生,有認受性,又怎會在推行政策時舉步維艱?香港人要爭取民主,並不等於一定要選民主派的代表。這件事,我們分得很清楚。

當PEKING人大一次又一次召回那些遊魂野鬼來人間﹐解釋當年定立基本法講過的每一句話的時候﹐很奇怪﹕竟然依然未有談到什麼是適當時候在香港實行普選。假如我同意循序漸進﹐我也要知道哪兒是終點罷﹖ 便是每年向前走三步退兩步﹐或是每個月向前進十步﹐我也要知道﹐何時我會到達。只有不在路途上面﹐或者是倒後走﹐才不用知道前面還有多少路﹗

難道要到了剛果這個時候﹐這個狀況之下﹐才是香港有普選的時候﹖

九七年前的幾十年﹐剛果一直受著獨裁者MOBUTU SESE SEKO的高壓統治。ONE OF THE CONTINENT'S CRULLEST AND MOST RAPACIOUS DICTATORS是經濟學人的形容。在香港回歸中國大陸的同時﹐MOBUTU SESE SEKO也給人推翻下臺。代之而來的﹐卻是連年的內戰。THE ECONOMIST說﹐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has been lots of things - impoverished, divided, blood-stained and tyrannised - but never democratic. Almost 4m people are reckoned to have died - more than in any other conflict since the second world war. The term "failed state" could have been invented to describe the place.

難道香港人真的要在PEKING政府欽點了個ONE OF THE CONTINENT'S CRULLEST AND MOST RAPACIOUS DICTATORS做特首後﹐方知道普選的重要﹖莫說這不可能。只要你一天沒有得選擇﹐這件事情便什麼時候都有可能。

難道香港人真的要捨棄文明﹐回歸野蠻﹐靠暴力解決問題的時候﹐才能發覺要爭取民主﹖難道香港人能夠忍受自己比剛果人還不如的論調嗎﹖

假如真的有人能夠忍受﹐我很慶幸﹐ 我已經不再在香港生活。因為那再不是我愛的那個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