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星期天。從機場乘巴士回家。途徑DORSET STREET﹐便想起了家。想起了母親﹐也想起了妹妹。

那兒是我初來都柏林時所住的地方。我和母親就在那間CAULFIELD HOTEL的閣樓住了兩個星期。妹妹也不怕辛苦﹐連續兩個星期五﹐下班後﹐趕上最後一班夜機﹐幫我從倫敦搬來一些衣服和日用品。因為只訂了一間雙人房。那兩個週末﹐我們總要偷偷地竄進酒店旅館裡面﹐以避開大門口那個當值的職員。我們都不想多付金錢。雖然在香港的時候也兌換了不少歐羅隨身﹐可是支出也像倒水搬花掉出去。

那十四天﹐其實過得很艱難。因為剛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什麼都要從頭開始。衣食住行﹐一切都要重新適應。最重要的﹐是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決定。

我知道﹐我算是幸運。因為那些最艱難的日子﹐也有母親在旁。老實說﹐她並不能幫到什麼忙。不過﹐她的確給予我很多的支持。至少﹐在我最不開心的時候﹐也有一個人給我發脾氣。至少﹐在我最失意的日子﹐她讓我知道我不是孤立無援。假若一個人連耍性子也沒有對象﹐那是悲哀的。因為他沒有辦法宣泄積存在心裡面的苦悶和鬱澀。它們只會越積越多﹐越存越久。

那天﹐一下班﹐便立即趕乘火車回市中心。因為六點一刻約了一個地產經紀看樓。半個小時後﹐又約了另一個屋主見面。我不想遲到。我不想因為我不守時﹐而租不到樓住。那時候﹐我真的很可怕。因為已經來了都柏林第八天﹐我依然未能找到落腳的地方。我是第二天開始便四處找租盤。很不容易在公司附近找到了一間合心意的房子。當一切都準備就緒﹐傾好了幾時交按金﹑幾時簽約﹐突然收到經紀通知﹐原來屋主還想多待一會兒﹐才決定租給誰。我的確給他打亂了陣腳。從來﹐我都是預備在第二個週末搬出酒店的。

我的心情很壞。很想打人。或者給人打一頓。當在那屋前等了半個小時也見不到那個地產經紀﹐當看到那屋主那張長長的看樓名單﹐我知道都柏林的天空是塌了下來。不過﹐誰都能及時躲避﹐沒有人給他壓住。除了我。一個嬌生慣養的香港男孩。

當然﹐我可以續租旅館。可是﹐我也要趁早跟旅館講。因為每個週末﹐都柏林都有很多遊客。很多很多遊客。都擠滿了所有可以住人的地方。我記得﹐我是足足花了兩整天﹐才能找到一間旅館有客房﹐讓我連續租住十四個晚上。

跟那個屋主分手後﹐我開始在心裡盤算剩下的現金還有多少。繼續租住旅館﹐現金暫時都不會是問題。因為可以簽卡結賬。我也早已留低了一些錢給父親﹐讓他幫我交卡數。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吃飯。因為住在旅館﹐每餐都要上館子。始終是歐洲國家﹐到外面吃飯不會是便宜的事情。當然也可以簽卡。不過﹐我實在不想動用父親自己的錢﹐來幫我找數。到一些廉宜的餐館去﹐實在可以慳回一些﹐不過﹐它們大多數都沒有簽賬服務。我的確需要知道我還有幾多現金在身。我也知道﹐縱然十萬個不願意﹐我實在需要跟母親要到快餐店吃晚餐。一個快餐﹐每個人才需六歐羅(港幣六十元)。比餐館至少平一半。

那天晚上﹐我們是到了一間炸魚薯條快餐店吃晚飯。味道很差。魚有腥味。肉身有軟骨。汽水也很甜。我實在嚥不下去。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光顧。他們都很嘈吵﹐都有說不完的話題﹐臉上都有很甜美的笑容。也許﹐因為還有兩天又便是一個週末。

又便是一個週末。

我在數著日子。我決定﹐吃過晚餐﹐回到旅館﹐便跟店主講續租兩個星期。是多住兩個星期。因為我不希望讓母親看到我流離失所的情景。她是訂了機票在第三個週末回倫敦。我希望想到一個CONTINGENCY,假若旅館說已沒有客房租給我們。不過﹐我的心很亂。什麼也想不到。假如這兒也沒有多餘的房間﹐我真的沒有信心可以找到另外一間。因為真的很艱難。真的很艱難。

當我正要步進旅館的時候﹐手提電話響起了。是剛見過面那個屋主的聲音。也就是我現在業主的聲音。

巴士走得很慢。很慢。今天的巴士都走得很慢。因為整條街都是人。都是藍色的人海。巴士都動彈不得。我想起了零三年的七月一日。那時候﹐我們都包圍了街上的巴士。今天﹐倒是我在巴士上面給人包圍。我望出窗外﹐都是歡欣的人群。我也有點興奮。十一年內﹐我們是第一支成功衛冕的LEINSTER冠軍。我想跑下車﹐走入人群。不過﹐實在有點躊躇。

多花了一個小時﹐終於回到家。收到了妹妹的TEXT MESSAGE,知道她也已回到倫敦的機場。我也扭開了電視﹐收看POKER FACE的決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睇到你今日寫的事就令我想起從前既點點滴滴..好有共鳴呀~~!一個人在路途,的確好艱難好寂寞..好無助呀~~每樣事情都要自己去決定去面對,個時先會明白自己係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覺,縱使艱難,難過也會過去,到頭來便學會成長和獨立...

b

Anonymous said...

Happy Birthday...sorry a little bit late... :)

其實都有時有d難忘的經歷係好事, 咁先係活得精彩!! 唔係一張白紙!!

btw, 生日過得開心嗎??

Anonymous said...

原來你心情很壞的時候, 很想打人, 又或者給人打一頓。下一次, 我可以打你一頓, 幫幫忙啊!=P

其實, 這樣的生活也是一種體驗...
雖然只是2個星期, 卻可以讓你學會珍惜!
原來平日一切生活所需, 都不是必然的。

Anonymous said...

曾幾何時, 我都試過在類似情況下發阿媽老皮... 有時都要佩服啲做阿媽既... 咁都忍到班衰仔... :p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t riased m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