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在文化的沙漠﹐你很難找到一塊讓人驚喜的綠洲。在藝術的熱帶雨林﹐你卻很容易沾滿一身莫名其妙的青苔。

我竟然開始欣賞油畫。

無意中路過NATIONAL GALLERY OF IRELAND﹐見是免費入場﹐便進去逛逛。其實﹐我對畫畫根本毫無認識。只知道畢加索和蒙娜麗莎的微笑。也有向日葵。不知道什麼是印象派。也不知道什麼是抽象派。

便是只算展覽油畫的地方﹐這個畫廊依然比LOUVRE小很多。不過﹐還沒有把所有展品看過一次﹐已走得我雙腿有點疲累。展覽的很多都是愛爾蘭畫家的作品。也有法國的﹑英國的。我喜歡的﹐是JACK B YEATS的作品。

對﹗又是一個葉慈。他是大詩人W B YEATS的兄弟。也寫過詩。不過﹐還是畫畫最出色。其實﹐他們的父親也是個畫家。也有作品在這個GALLERY展覽。

我不知道JACK B YEATS的畫風是否抽象派。只見他的作品都是一堆又一堆的顏色。一堆又一堆的顏色。畫中人物和物件的輪廓都很模糊。只能憑一堆堆顏色的分佈﹐來想象畫裡面的意思。對於我來說﹐那便是抽象。雖然我記得有人好像跟我講過﹐那是印象派的特色。我灣仔睡房外面﹐便掛著一副類似畫風的油畫。是一個雨夜街頭(我想)。一次派對期間﹐一位新相識的女生跟我說過那副畫。那時候﹐我望著她﹐只是不斷點頭﹐其實什麼都聽不明白。因為魂魄早已飛到萬里之外。現在回想起來﹐倒是有點抽象的印象。

臨走前﹐我到了那兒的精品店逛。裡面有很多複製品。都是展覽廳展出的作品。意外地﹐我竟然能夠講出那些畫的名字。走到明信片的專櫃﹐我甚至能夠指出有些明信片給放錯了位置。例如﹐JACK B YEATS的GRIEF放了在MEN OF DESTINY那一個架裡面。我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下個星期到ABBEY THEATRE看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RNEST的門票已經收到。讀著ABBEY THEATRE的介紹﹐方知道原來那是W B YEATS和LADY GREGORY在1898年提議興建的。EYEWITNESS TRAVEL GUIDE是這樣說的﹐

Dublin's two most celebrated theatres, the Abbey Theatre and the Gate, act as culture magnet (to the north of the Liffey).

我住的地方﹐其實在這兩間劇場的中間。向北走兩個街口﹐便是THE GATE THEATRE﹔向南走兩個街口﹐就是ABBEY THEATRE。在兩大劇場的磁力互引下﹐或許我也能夠寫下一些精彩的故事。

NEVER SAY NEVER.

後記﹕跟八二年一樣﹐意大利在醜聞下贏得了世界杯。慶幸能夠跟一眾意大利人一起在TEMPLE BAR的街頭慶祝。FORZA ITALIA.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睇了你Irish屋企喇~~好清潔噃!!! 唔多雜物呀..遲些或會多好多野呀..睇嚟你真係好鍾意飲黑啤呀..連屋企都飲呀~~好以當水咁飲呀~~還以為你一定肥咗好多...但睇樣唔多覺噃!!好以還瘦咗少少呀~~全身就唔知喇!!可能已經有個啤酒肚!!所以要坐起到影相呀~~哈哈哈...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