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06

最近﹐收到一封很讓人期待的信件。我的確已經等了很長時間。

寄件人是愛爾蘭的稅局。

他們終於批准了我ALLOWANCE的申請﹐也核實了我的資料。我終於可以交20%的標準稅。前兩個月﹐因為初到愛爾蘭工作﹐在什麼都未辦妥之下﹐我是要交最高的42%標準稅。跟其他西方國家一樣﹐公司每個月也自動扣起了你要交的稅﹐於是上兩次發糧的時候﹐我實在只拿到僅過一半的薪水。一切生活都唯有儘量節儉。書也不敢多買。

不過﹐便是如此﹐在這兩個多月來﹐我也已堆積了二十本未讀的書。

孔少林最近在信報寫道﹐他「買」DVD影碟的積極程度遠勝「看」DVD。他做了個粗略計算,以他現在的DVD儲存量,相對看DVD的速度,他是今生今世也看不完家中的DVD。我的問題﹐卻是讀書讀得太慢。現在﹐稅務問題解決後﹐我怕我一天不改善我讀書的速度﹐我又要成為一個只顧買書的人﹐白白浪費了作者的心血。我希望﹐我的家都是一個GOOD HOME TO THE BOOKS。

最近﹐雜誌THE DUBLINER訪問了十間都柏林獨立書店的老闆。他們都要講出心裡面最喜歡的一間。受訪問的書店裡面﹐有幾間我是早已知道﹕GREENE'S、BOOKS UPSTAIRS、THE SECRET BOOK AND RECORD STORE和HUGHES & HUGHES。不過﹐他們心裡面最喜歡的﹐我卻都沒有到過。於是﹐剛過去的一個星期六﹐我便按著地圖指引﹐來了一個BOOKSTORE HUNTING。

難怪得到三個賣書的人支持。在DAWSON STREET上面的HODGES FIGGIS實在是一間很對味的書店。鋪面面積很大﹐該有五千平方尺。連地底那層﹐他們共有四層賣書。即是有萬多尺的地方。所以種類都很多。更難得的是完全沒有大書店的臭味。(這是我討厭PAGE ONE的原因。他們的職員要用電腦才能幫你找到你要找的書﹐或者跟你講已經售罄。他們賣的是商品﹐不是文化。)而且﹐他們書也賣得很便宜。COLM TÓIBÍN的THE MASTER,坊間書店都是賣十塊錢一本﹐這裡卻只售四塊半。此外﹐他們的BARGAIN攤位也很出色。因為裡面不只得舊書﹐或者沒有人問津的書﹐也會有新書。那天﹐我看到書架上面有JEFFREY ARCHER的新作THE FALSE IMPRESSION,比原價平了三份二。不過﹐我沒有買。因為臨離開香港前﹐我在SWINDON翻閱過﹐發覺有很重的DAN BROWN影子。絕對不是我喜歡的JEFFREY ARCHER。(當然﹐我不是說我不喜歡DAN BROWN。DA VINCI CODE是我其中一本喜歡的小說。)

DAWSON STREET上面還有一間專賣偵探小說的書店﹐叫做MURDER INK。HUGHES & HUGHES的老闆說﹐I ADMIRE THE WAY THEY'VE CREATED A BUSINESS OUT OF GENRE。店很少﹐不過都擺滿了所有犯罪小說。都比任何一間大型書店多。奈何﹐這類作家﹐我只認得AGATHA CHRISTIE跟PD JAMES。年初﹐信報有一篇介紹一個在英國跟AGATHA齊名的偵探小說女作家。我曾經在香港搜索過﹐結果一無所獲。因為未有抄下名字﹐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印象。我只記得是上海通訊那個專欄寫的。

因為時間關係﹐我還有幾間書店未有HUNT到。其中最吸引我的是TEMPLE BAR那兒的STOKES BOOKS。那是一間二手書店。在ORMOND QUAY上面的THE WINDING STAIR應該也是個很好的書店。下星期發糧後﹐才再HUNT過罷。

我喜歡在外國生活。因為都有很多很好的書店。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知道外國要收好重稅呀~~但又無諗過咁高..要成42%咁多..唔怪之得外國人寧願失業都唔去搵野做呀~~又有政府養呀~~香港人實在太幸福呀~~所以龐壞咗..少少野就嘈巴閉呀~~!!
b

Anonymous said...

Glad to let you know I have also received the much-awaited postcard I mentioned to you before. It has taken kind of 6 weeks to go from Morocco to my place in Mexico. Crazy!

Even crazier is that I suffered a burglary in my apartment. No worry - everything is fine now.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o poor man. everything is fine coz everything was thefted? hope not. at least yr pc is still with you. am i right?

b,
again, i can't agree with you. if no one complains, the government will think that she has done a very good job.

we should ask for improvement, shouldn't we? seek for per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