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許久以前﹐還沒有給香港足總出賣的時候﹐香港足球隊還不會因為政治壓力任由中國隊蹂躪的時候﹐我是支持香港足球的。我會到球場支持我首支擁護的球隊 - 南華。從中學到大學﹐也認識了一班跟我一樣喜歡到球場看球賽的人。幸運地﹐大家都愛南華。於是﹐只要閒時碰上一些吸引人的戲碼﹐我們都會相約一起為自己支持的球隊打氣。

這是一個男生成長必要經過的洗禮。直到現在﹐我依然是這樣以為。沒有全心全意愛過一支球隊的男人﹐根本不懂得如何去愛一個女人。所以﹐我又有多一個原因不讓自己的孩子在香港長大﹑受教育。當代表自己出生地的人會同意為了讓宗主國出線世界杯﹐放軟手腳任由對方進攻而不還擊﹐這個地方的足球隊還有什麼值得我的孩子全心全意去擁護。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我的孩子只會成為另一個聰明的香港男人﹐只懂攀附權勢﹐永遠沒有自己的立場﹐當然也不懂得堅持自己的想法。

許多香港女人找不到一個值得愛的香港男人﹐跟香港足球聯賽﹐和其他運動聯賽不發達實在很有關係。他們說﹐香港女人都崇洋。那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因為洋人從小便選擇了擁護一隊球隊。無論是足球﹑棒球﹑籃球﹑冰上曲棍球等。那都是一生一世的事情。無論球隊成績好壞。在其他球隊擁躉面前﹐會勇敢地堅持對自己擁護的球隊的愛護﹐不容許她受到別人辱罵和傷害。他們甚至會攻擊那些專搞破壞的其他球隊的擁躉﹐以證明自己的擁護是真心的﹐自己也不是三心兩意的騎牆派。

香港的男人倒不是這樣的。他們有些會美言說自己喜歡的是看足球比賽﹐只要球賽本身精彩刺激便成﹐完全不會考慮特別擁護那一隊﹔他們有些會跟隨某一個球員的去向﹐來愛護自己的球隊。當然﹐更有些只看成績好壞﹐來定奪今年該擁護那一隊球隊。

慶幸自己碰上的﹐都不是這樣的足球擁躉。所以﹐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大道理底下﹐我學曉一心一意地去擁護一隊球隊﹐願意為自己擁護的球隊犧牲。

記得許多年前﹐跟一位朋友到球場看南華在亞洲杯對日本球隊的比賽。那天﹐南華擊敗了那支來自東洋的大熱門。我們都很興奮。朋友興奮得在高舉兩臂﹐大聲喝彩的時候﹐竟然打爛了我那副新配的眼鏡。我當然沒有怪我的朋友。因為我很明白他的心情。我也是全心全意去擁護自己的球隊的人。

想起這件陳年往事﹐因為最近看罷愛華頓在英國足總杯四強擊敗曼聯﹐闖進了決賽﹐我發現自己可能興奮過度﹐在酒館看球賽的時候﹐跳得太多﹐振臂高呼得太劇烈﹐我竟然弄傷了我的手臂﹐以至近日活動雙手時都感到有點疼痛。當然﹐我知道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為了自己擁護的球隊﹐受一點苦又算得上是什麼﹖

10 comments:

tzigane said...

球迷文化,是一種男人代代相傳的傳統,也代表著男人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態度。八十年代的香港足球界,本來有希望發展這種文化。我老爸那個年代,他還會去支持精工,我小時候也在過半滿的大球場看南愉大戰。但近十多年來,香港足運又被打回原形。電視轉播和賭波日漸風行,也令運動成了數字遊戲。

在海外當擁躉不是不行,但始終都不會像當地或者曾在球隊所在地住過的球迷那麼的真心。畢竟,球隊的地區背景和文化,不是身在海外看轉播的人可以了解的。

我從沒想過香港男人水準和球迷文化有直接關系 :-) 但男人擁護的球會和理由,絕對會影響我對他的觀感。幾年前,工餘和同事喝酒的時候,大家談到支持的球隊。一位新來的同事告訴我們,他自小就支持crewe alexandra,dario gradi是他最欣賞的manager,而他最大的煩惱,就是在海外很難看到crewe的比賽。那一刻,這個新人在我心中加了很多分 :-)

對了,如果你有看美國職業籃球、棒球的話,建議你看看espn的the sports guy專欄。這個專欄的作者bill simmons,是個不折不扣的sports fan。他的文章和podcast,都說出了球迷的喜悅、失望、和對將來的期盼,值得一看。

ryan said...

也不記得自己是何時放棄香港足球, 只記得以前所捧的球隊不是甚麼班霸 -- 愉園, 很奇怪的選擇吧! 不過無論是那一隊球隊都比不上愛華頓。
正如你所說, 香港人是很聰明的, 總會說自己捧一隊令他談起來好像很「威」的球隊, 所以在他們的世界裡, 其他隊是「垃圾」, 悶波的保證, 我討厭這種狹窄的視野!

Unknown said...

I remember the game in HK Stadium where Ricky Cheng scored the winning goal for South China. But I can't recall your spectacles were broken ...... Did I do tha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zigane,

在海外當擁躉不是不行,但始終都不會像當地或者曾在球隊所在地住過的球迷那麼的真心。 - i don't fully agree. i'm a living couter-proof of your argument. i have been a die-hard fan of everton since 85 when i was still in hk. i hate liverpool as much as the blue half of the liverpool city. i haven't lived in liverpool before but everyone i know in dublin knows that everton is my blood and flesh.

thanks for telling me about bill simmon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having said that, i think you have to understand, and admit, that the results are the major reason for the kids to decide which team to follow. honestly, i started to follow everton because they were the top dog in english football.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S,

no, you were not there. it's jonathan. i remember only three of us went to that game - jc, patrick and i.

Unknown said...

D,

Oh my memory has betrayed me once again ...... but i still suspect I watched the game with you ...... if it's the game that Ricky Cheng scored the winning goal ......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S,

I'm afraid we are talking about two different games. I have a trace of the game you are talking about. Ricky Cheng scored quite a lot of important goals for South China indeed. The one I mentioned in which a Croat (can't recollect his name, sorry) scored a hat trick.

Unknown said...

D,

I can recall the game you mentioned now, though I cannot recollect the name of the player scoring the hat trick (he's a left-footed centre forward).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S,

left footed or right footed, can't remember. i think his last name starts with an J. Januka something like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