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在深圳淘碟的時候﹐要阿丹跟我介紹一些精彩的日劇。這個影碟供應商立即毫不猶疑﹐向我遞上了一套《華麗一族》。她道﹐「這部日本劇集﹐我實在愛不釋手。木村拓哉就是憑此﹐在日本那邊﹐奪得了最佳男主角。」

從來﹐我都相信阿丹的推介。她跟其他中國人有點不一樣。她不會為了做生意﹐便胡亂介紹電影﹑電視劇集給客人。只要你開口問﹐她必定盡其所能﹐把自己所知的﹑自己所想的﹐一五一十告訴你﹐務求讓你賓至如歸。所以﹐北上幫襯阿丹﹐經已成為了我聖誕回港渡假的必定節目。我要為來年在異鄉的生活做一個準備。

既然阿丹對《華麗一族》讚不絕口﹐回到都柏林後﹐便決定以此來打開我新一年電視劇節目表的序幕。

再一次證明﹐我沒有錯信阿丹。

平常上班的日子﹐晚飯的時候﹐我是不會放日劇的。因為要看字幕﹐顧得劇情來﹐吃不到飯。然而﹐許多許多次﹐我都心思思﹐情願放棄晚上寫專欄的時間﹐追看上週日看罷那一集之後的故事發展。至週日夜晚﹐當看畢一集後﹐我都忍不住手﹐多按「繼續播放」那個鈕一次。因為我如中了魔法一樣﹐停不下來。我總是抵受不住編劇在每集結尾部份﹐留下來的那個懸疑的誘惑﹐不斷地往後追看下去﹐追看一下木村所飾演的萬俵鐵平﹐能否在父親等一眾銀行家的陰謀底下﹐實現自己小時候振興日本鋼鐵工業的夢想。

於是﹐不消三個週日的晚上﹐我便把整套劇集看過一遍。當電視播放著木村最後的那篇獨白時﹐我的確很想重頭再欣賞一次。難怪阿丹說﹐她是連那些花絮﹑精華片段﹐也要翻看再翻看。

從來﹐未有一套劇集如此讓我心醉。

不過﹐看畢整套《華麗一族》後﹐我想﹐我的確是老了。我不得不承認自己老了﹑成熟了﹑世故了。

因為我竟然覺得萬俵鐵平的自殺﹐實在合理得可以。因為我竟然深深感受到萬俵鐵平那「世界雖大﹐卻無容身之所」的悲哀。

從小﹐我對自殺身亡的角色﹐都沒有很大的同情心。我老是不能投入到那些角色裡面。因為我深信「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的道理﹔因為我深信「希望在明天」。只要還能呼吸到一口空氣﹐我們都有扭轉乾坤的可能。可是﹐追看完畢萬俵鐵平的故事後﹐我是忽然有所領會。

有時候﹐自殺並不一定是弱者的所為。

便是如何努力﹑如何堅忍﹐便是如何膽敢挑戰傳統﹑挑戰權威﹐夢想其實並不一定能夠實現。「有志者﹐事竟成」其實只是欺騙小孩子的說話。當夢想幻滅﹐當整個世界都會因為你不能實現夢想而高興﹑而鬆一口氣﹐當明白到所有悲劇﹐都因為自己的存在而發生的時候﹐一個人除了死外﹐還有什麼可以做﹖在那個時候﹐一個人除了釋放身體裡面最後的一口勇氣來尋死外﹐的確已經沒有什麼其他事情可以做。

陶傑說過﹐閱讀一些作品﹐假如讀者沒有多一點人生經驗﹐是無論如何明白不了作者的心思。此言實在不虛。

或者﹐現在重讀《天龍八部》﹐我會更能體現到喬峰在玉門關外的感受。

2 comments:

May said...

this is a good tv series...curently showing on TVB Jad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t is fab.
i don't know it's being shown in tvb now. i believe, it must be a hit.

then i should talk much about it, shouldn't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