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06

今天晚上﹐見床頭櫃有點亂﹐於是抽空執拾一下。

都是這個多月期間買的書跟雜誌。

因為太多行李﹐所以我只從荃灣那邊的書櫃抽來一本中文書和一本英文書跟我來愛爾蘭。是龍應台的野火集跟TRUMAN CAPOTE的IN COLD BLOOD。其實﹐灣仔那邊也有幾本書我是很想帶過來的。如果可以再選擇﹐我應該只帶中文書。英文書實在可以在這兒再買。早前﹐便在TEMPLE BAR那些推車檔買了一本在1906年印刷的A TALE OF TWO CITIES。是EVERYMAN出版。前天﹐吃過中飯後﹐又到READERS逛逛。看到舊版的KANE & ABEL。很想買回來。只是多找不到兩本兩塊半的書﹐總覺得有點不值。我想﹐這兒的人都已經讀過所有JEFFREY ARCHER的小說﹐更何況是這位前保守黨副主席寫得最好的小說﹐怎會有人沒有讀過﹐應該沒有人跟我爭本舊書罷。還是多待一會兒。

這裡也有中文書賣。從家門向北多走兩個街口﹐有間新華書店。不過﹐裡面的書實在教我提不起興趣。都是些家居﹑健康的書。也有一些武俠小說﹑漫畫。逛過一次後﹐我知道我是不會再多來。都不是我的那杯茶。

幸好﹐舅父及時來到﹐給我帶來兩本陶傑的書。算是能夠解一解渴。或許﹐我應該訂閱蘋果日報網上版。很掛念黃金冒險號。

執拾間﹐數數床頭的書﹐原來也買了十二本。平均一個星期兩本。是比在香港時買少了。除了SAMUEL BECKETT的ELEUTHERIA外﹐全部都是舊書來的。ELEUTHERIA這個劇本是在TRINITY COLLEGE裡面的書局買的。當時﹐他們正做優惠。我便站在書架前﹐翻看又翻看。讀完第一幕後﹐我想﹐電車男也許是從這兒獲得靈感。BECKETT是愛爾蘭出名的劇作家。他在1947年寫成ELEUTHERIA。

執起ÉMILE ZOLA的THÉRÈSE RAQUIN﹐便想起了初來都柏林的日子。這是我在愛爾蘭買的第一本書。那時候﹐還未租到地方﹐依然住在酒店裡面。每天每餐都是在外面解決。公司又未出糧。帶來的錢銀便像倒水一樣給花掉。在空閑的時候﹐如常喜歡逛書局。不過﹐每次都要提醒自己不好隨便買書。要多留個錢。那的確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我是站在READERS裡面讀了兩個CHAPTERS才決定買下THÉRÈSE RAQUIN的。

這是一個奸夫淫婦殺死丈夫的故事。是ZOLA早期的作品。寫於1867年。

今天﹐在書局翻閱了JOHN UPDIKE的MARRY ME。竟然給我找到THÉRÈSE RAQUIN的影子。初來都柏林的日子﹐原來是忘不掉的。

雖然是THREE-FOR-TWO﹐但是我也沒有把它買下。因為我相信﹐我總能夠在二手書店找到這本有名的小說。

我喜歡尋寶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