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其實﹐打算把這個想法寫下來﹐是在歐洲國家杯決賽之前。不過﹐到刊登之日﹐冠軍獎盃亦已落在西班牙人手上了。

那不是什麼稿擠問題。在這一個你和我共享的天地裡﹐怎可能會有稿擠這個問題﹖莫忘記﹐投稿的人﹐跟負責刊登的人﹐都是同一個人。

遲到今天方才刊登﹐都怪週末的時候﹐跑了到倫敦觀看溫布頓網球賽關係。我只會在都柏林的時候﹐才在這裡每天登上一篇文章。有時候﹐我會想﹐我其實不是透過這個天地﹐跟全世界講我心裡的想法﹔也不是在這裡大發牢騷。我只不過是跟關心我的人﹐報一個平安﹐講一聲「你好」。

可是﹐就因為一時大意﹐訂機票前﹐忘了查看一下決賽舉行的日期﹐於是﹐我是連這場整個月來最關鍵的重頭大戰都錯失了。當雙方球員在維也納互相比拼的時候﹐我卻是在愛爾蘭海上空的九霄雲外。正在從倫敦飛返都柏林。從來﹐我都不是一個謹慎的人。

四年前﹐還能夠親身到現場看著希臘如何上演神話﹐打敗主辦國葡萄牙﹐登上歐洲冠軍寶座。想不到﹐四年後﹐我是連電視直播也會錯失了。

在歐洲生活關係﹐其實不容易錯失歐洲國家杯的電視直播。尤其是首兩輪比賽過後。因為都在晚飯的時候。大家都可以一邊吃飯﹐一邊欣賞足球比賽﹐為自己擁護的球隊打氣。雖然今年在英倫三島﹐確實少了很多熱鬧氣氛。正如同事DB所言﹐沒有一支參賽國家是講英語﹐看起球賽來硬是有點古怪似的。當然﹐這只限發生在歐洲西北的兩個島國上面。在歐洲大陸﹐氣氛是一樣熾熱。

對於我這個來自香港的人而言﹐其實也沒有多大影響。從來﹐或世界杯﹐或歐洲國家杯﹐支持的都是別人的國家。我是早習慣了。參賽國家裡面﹐沒有一個講英語﹐不是什麼特別的地方。

八強比賽過後﹐賽會決定休息兩天﹐方舉行四強大戰。於是﹐突然感到約有所失。畢竟﹐連續十五個晚上都有足球直播陪伴吃晚飯。

感覺有點怪怪下﹐便從架裡找來了香港電視臺幾年前的一套劇集來放﹐繼續十五個夜晚前的故事。

電視劇叫做《甜酸爺爺》。是從妹妹在倫敦的住所裡帶回來的。她介紹說﹐很好笑。看罷首十集後﹐我也有點同意妹妹的說話。

那天晚上﹐停看了十五個夜晚後﹐再次播放﹐卻突然聽到了這一首歌。一首近來特意在網路上下載到電腦的歌。記得﹐是許多年前﹐一首電視劇的插曲。歌詞是這樣的﹕

「從不懂得借故親近
面上或許太深沉
我一個人沉溺孤單的氣氛

從不懂得應對追問
自問沒打開我心
活在人煙中﹐獨我是我知音」

是有點巧合嗎﹖

我在說什麼﹖明白的﹐早已經明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