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上司是一個超級熱愛網球的女強人。夏天的時候﹐她每個星期都有一個晚上﹐跟教練練習﹔另一個晚上便是代表屬會參加比賽。於是﹐當知道我專程跑到了倫敦﹐觀看溫布頓後﹐在音樂和旅遊之外﹐我們之間便突然多了一個話題。

不過﹐也很快地﹐她發現我不是一個適合跟她談論網球的人。她是在技術﹐以至物理學層面上去講這種運動﹔我則依然只在感性的關卡裡徘徊。對我而言﹐所有運動比賽就只有喜歡和不喜歡﹐沒有好與不好。

那天﹐到了鄰郡跟地盤的同事開過會後﹐便如常一起到附近的一間酒館吃中飯。自那個供水計劃動工以來﹐沒有一次例外。每一次﹐也是上司埋單。因為她有那些應酬津貼。

酒館裡﹐放置有幾部電視機。都在重播天空電視上季歐洲聯賽冠軍杯四強的比賽。

各自點好菜後﹐上司望著頭頂的那部電視機道﹕「怎麼可能在這個時候還有足球直播﹖」聽過了我的解釋後﹐她看了看錶說﹕「那麼﹐他們應該轉臺。今天溫布頓的比賽剛剛開始。」的確﹐剛剛開始。是下午一點鐘。中央場館和第一號場館的比賽﹐都是一點鐘開始的。

縱然如此說﹐她並沒有要求酒館侍應轉臺。因為是一個工作天的中飯罷﹖太過投入欣賞比賽﹐會完全放鬆了工作的情緒。畢竟﹐最近特別的忙﹐實在不能過早有下班的心情。既然不能投入欣賞比賽﹐倒不如不看罷了。

那時候﹐我是這樣想。

吃過中飯﹐喝著咖啡的時候﹐我們突然談到日本人的紀律。是上司剛從日本渡假回來的原因。她道﹕「日本公司是有很多規矩要員工遵守的。裡面一點活潑也沒有。便是早個多小時下班﹐也要預早填表申請。」

「那麼﹐他們是不能夠在公司上網到其他悠閑的網頁去了罷﹖」地盤的同事問道。

「我想﹐跟我們公司一樣﹐他們也有那些防止員工到一些網頁去的軟件。」上司回答說。她頓了一頓﹐笑著道﹕「幸好﹐我們公司並沒有禁止在工作時間上溫布頓的網頁。」

地盤的同事笑著說﹕「是因為有些董事太過熱愛網球罷﹖」我正喝著咖啡。聽到了這句說話﹐便立即望一望他。他也意識到自己似乎講錯了話﹐立即補充道﹕「我指﹐那個資訊科技部門的頭目。」要知道﹐上司正是公司的其中一個董事﹐在我們這個部門坐第二把交椅。

「工作時候﹐公司電腦是禁止上那些體育運動網頁罷﹖」上司似乎沒有理會那個補充﹐突然轉過頭來問我。

倒沒有提防這突如其來的一問﹐腦袋於是立即加速轉動﹐想想該如何明哲保身地回答。我放下了咖啡杯﹐自以為有點聰明地道﹕「中飯﹑下班的時候﹐倒是沒有禁止的。」我實在猜不透上司什麼胡蘆賣什麼藥。

離開酒館前﹐因為有一大段車程才能返回公司﹐便上洗手間去。從洗手間出來的時候﹐上司正在入神地觀看著電視溫布頓的直播。原來﹐酒館的侍應剛轉了臺。

「似乎﹐費達拿又可以輕鬆過關。」離開酒館時﹐公司這位女強人跟我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