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4, 2008

雖然有幾位成員都作了古﹐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表演依然精彩。新引入的那幾個年青小伙子﹐完全沒有被那些老前輩比了下去。於是﹐整場九十分鐘的音樂會裡﹐沒有一刻的掌聲不是如雷貫耳。當表演完畢﹐全場觀眾都站了起身﹐報以最熱烈的掌聲﹐向這一班充當著古巴音樂文化大使的老人家﹐表達了最崇高的敬意。長達三分鐘。

是有點欲罷不能。在年青人的攙扶下﹐這些老人家又再次走到舞台上面﹐拿起自己的樂器﹐再多表演一首樂曲。觀眾都樂壞了。因為大家心裡都明白到﹐下次這隊樂隊再次巡迴歐洲的時候﹐又有幾多個奉命回到上帝身邊﹐跟那幾個早走的老友﹐替全能的天父在天宮普奏一受又一受本應天上才有的樂章。一想到這裡﹐心裡有點暗嘆那生老病死四常之外﹐我們做觀眾的又怎能不樂壞﹖

望著台上的演出﹐聽著那悅耳悠揚的音樂﹐我恨不得立即跑到夏灣拿去。

我當然很喜歡這一晚的表演。不過﹐我以為﹐還是欠缺了一些古巴獨有的浪漫激情的氛圍。

我老是想﹐這些音樂都是屬於大眾的﹐都是屬於街頭的。只有在那些古老的建築底下﹐在加勒比海的浪濤聲底下﹐坐在一輛五﹑六十年代的鐵皮小汽車裡﹐依偎在愛人的懷抱裡﹐一起咬著同一條冰棒﹐方能真真正正享受得了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音樂最動人心醉的地方。

無疑﹐這些都不是演奏廳能夠提供的。

我又想起了到夏灣拿小住至少一個星期的打算。

在我的想像中﹐那是一個極迷人的國度。在美國政府的抵制下﹐古巴陰差陽錯地成為了一個迷失在時光旅程的國家。一切都停留在五﹑六十年代。是如此的TIMELESS。當世界在科技日新月異下變得再沒有一點獨特個性﹐當世人都坐困在燈紅酒綠的名利場裡﹐迷失了自我的時候﹐古巴就成為了我們這些只懂懷古﹐不懂得向前望的人的仙境樂土。

其實﹐我們不是不懂得向前望。只不過﹐我們都不忍心向前望。因為我們都深信﹐世界是變得越來越壞。在我們純真的幼稚腦袋裡﹐我們深信﹐只有從前是美好的。於是﹐我們只會欣賞過去﹐不會期望將來。

未來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事﹖人類最終逃不過自我毀滅。燃油﹑食物價格高企﹐天氣變得反常﹐戰爭﹑種族屠殺無日無之﹐一天一天的邁向將來﹐我們只不過是一步一步的走向滅亡。未來最值得期待的﹐就是發現從前的一切變得越來越美麗。

也許﹐正如小妮子所言﹐我們都應該盡早到世界上那個獨一無二的仙境走走﹐我們都應該盡快享受一下人間唯一的共產樂土。在紅色中國變得越來越強的時候﹐這無疑就是向全球僅餘的獨裁共產國家﹐提供了一條所謂光明的出路。於是﹐在不久的將來﹐古巴將會跟世界一起沉淪。直至我們完全被自己毀滅。

要讓TIMELESSNESS永久在古巴保留下去﹐我們只能期待中國不能這樣強大起來。可是﹐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實在是時候計劃一下該在什麼日子﹐帶著幾本海明威的小說﹐跑到夏灣拿的海邊﹐聽著浪濤泊岸﹐欣賞著街頭音樂。

當我們還能夠親身感受美好過去的時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