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跟香港不一樣,愛爾蘭的電視新聞﹐除了在節目完結前﹐新聞報導員會簡概地提及倫敦和都柏林股票市場指數外﹐在近一個小時的節目裡﹐股票市場是佔不到一丁點的篇幅。香港和都柏林﹐哪一個是全球經濟動脈﹐不言而喻。

其實﹐便是在英國﹐除非遇上了股災這樣特別的事情﹐股票市場消息也不會佔上新聞報導超過十五秒的時間。更遑論會有一個特別叫做「財經新聞」的節目。難怪倫敦交易市場﹐早給香港交易所爬過了頭。

搬到歐洲生活超過兩年﹐所認識的英國人和愛爾蘭人﹐都不大關心股票價格。不會經常望著電腦熒光屏﹐留心那些上市公司的市場波動。銀行也沒有特別在大堂安裝一部電視機﹐來播放財經消息﹔或安裝一部電腦﹐讓大家即時查詢股價行情。

因為大家都甚至不會買股票。(香港人﹐又勝人一籌。)

於是﹐星期一晚上﹐當在洗手間裡聽到電視新聞談到RYANAIR股價暴跌的時候﹐我便立即奔跑出來看過究竟。因為﹐那的確是要留心一下的事情。更何況﹐那是我最關心的其中一間公司。

原來﹐這間廉價航空公司今年第一季的盈利下跌了超過85%。去年首季﹐RYANAIR錄得139M歐羅的盈利。今年﹐則祇得21M歐羅。總裁MICHAEL O'LEARY歸咎于不斷上漲的燃油價格。

在這樣利淡的消息底下﹐股價暴跌實在正常。星期一收市時﹐RYANAIR每股報2.58歐羅。跌了近20%。

其實﹐早在兩個月前﹐他們那位經常語不驚人誓不休的總裁﹐便發出了公司首個盈利警報﹐亦首次公開表示為了應付日益龐大的燃油費用﹐RYANAIR也要決定加價。他說﹐所有票價要調高5%。

可是﹐萬料不到的﹐倒是當公司因燃油價格高漲﹐盈利下跌超過85%後﹐MICHAEL O'LEARY竟然宣佈﹐要大幅度減價﹐以提高乘客量的同時﹐也要使其他廉價航空公司提早結業。早有經濟專家預計﹐在燃油價格只升不跌底下﹐過了今年夏天﹐將會有多間廉價航空公司倒閉。MICHAEL O'LEARY此舉﹐便是要讓這個預期儘快來臨﹐好使RYANAIR能夠接收那些在這經濟氣候下﹐本來已經辛苦經營的廉價航空公司的乘客。

仿彿只要每一班航班都滿座﹐RYANAIR依然能夠以極低廉的機票價錢﹐打敗那日益恐怖的燃油費用。依然能夠成為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

我當然也希望MICHAEL O'LEARY的如意算盤能夠打得響。沒有了RYANAIR﹐我怎能經常跑到倫敦去﹖

不過﹐在這殘酷的戰場上﹐RYANAIR會否得到最後勝利﹐實在很難料。因為在燃油價格只升不跌底下﹐航空公司跟同行的競爭﹐已經進入了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白熱化階段。其他也經營得不俗的廉價航空公司﹐如EASYJET者,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場航空公司的戰爭﹐其實很精彩。因為其中一方是不按常裡出招的MICHAEL O'LEARY。

可是﹐我不以為我是一個旁觀者。為了幫RYANAIR一把﹐或者﹐我是要多到其他地方旅行。

同時候﹐讀著報紙的報導﹐我又想起了孔少林和方卓如。他們必定能夠把這個故事寫得相當引人入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