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從來﹐七月都是個特別的月份。所以﹐當上星期讀畢《MY COUSIN RACHEL》後﹐我確實花了些時間﹐好好去選擇接下來要讀的那一本書。我不希望不能在這個特別的月份盡興。我經常以為﹐能夠讀一本好書﹐就是最佳的娛樂。這個想法﹐在搬到歐洲生活後﹐更加強烈。

為這個月份去選上一本書去讀﹐實在有點難度。尤其﹐是在那本DAPHNE DU MAURIER作品之後。我敢說﹐那一定在我最喜歡的小說排名榜裡頭五名之內。要我講出比《MY COUSIN RACHEL》更鐘愛的一本﹐的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真的很喜歡《MY COUSIN RACHEL》這本小說。我甚至恨不得立即跳上飛機﹐跑到英國西部的CORNWALL,住上幾個星期。因為故事背景﹐就是這個景色怡人的地方。還記得﹐去年老友離開英國返回香港前﹐便專程要到這個地方走一趟。很有未到過CORNWALL﹐枉在英國生活過的味道。也莫忘記﹐故事發生的另一個地方﹐就是我最喜歡的翡冷翠。一個我很想跟你把臂漫遊的地方。

於是﹐在這種種原因下﹐的確不能輕易地選上一本書﹐去接替《MY COUSIN RACHEL》﹐做我睡前的讀物。我甚至想過重讀這本英國女作家DAPHNE DU MAURIER在1951年寫成的作品。我以為﹐這本小說值得一讀再讀﹐再讀。

其實﹐我是未能在《黃金筆記簿》和《魔戒》兩者中擇其一。

《黃金筆記簿》是去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DORIS LESSING的成名作。還記得在這位旅居英國的作家得獎那天﹐《泰晤士報》是這樣形容這一本小說﹕「這應該是每一位母親留給女兒的嫁妝。」至於《魔戒》﹐我則越來越覺得﹐那是每個英國人都不能錯過的一部作品。我這個手執英國護照的偽洋鬼子﹐當然不能不讀一讀。

究竟我要選那一部小說呢﹖

我站在書架前﹐左思右想下﹐忽然聽到iTUNE奏起了這一首歌。默念著裡面的歌詞﹐竟然覺得跟今年的這個七月有點配襯。

「GUESS IT'S GONNA BE A COLD LONELY SUMMER
BUT I'LL FEEL THE EMPTINESS
I'LL SEND YOU ALL MY DREAMS
EVERYDAY IN A LETTER
SEALED WITH A KISS

......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FOR THE SUMMER
KNOWING THE LOVE WILL MISS
OH LET US MAKE A PLEDGE
TO MEET IN SEPTEMBER
AND SEALING WITH A KISS」

外面依然下著雨。跟去年一樣﹐今年這個夏天有點冷﹐也沒有太多陽光。每天都總是雨點紛紛。或許﹐我們早已經跟告別了這個夏天。我很想跑到樓下﹐再次查看一下信箱。不過﹐我還是決定留在住所裡。因為我不想再讓自己失望。

輕哼著那首我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時的歌曲﹐我決定自私地開始我的MIDDLE EARTH旅程。

也許﹐對你而言﹐歐洲是遠了一點兒。

No comments: